600_131.jpg

文/蘇士尹

身處在這個繁華多變的現代社會裡,有時候想好好享受一個人單純的生活,但偶爾還是會被愛情流彈打到,受到池魚之殃。就像跟自己的異性好友相交往來,本來相安無事,這時如果交友圈裡突然出現一位仰慕者,或是異性好友交了個對象,單純的友誼讓自己莫名的成為兩性關係的突兀者,兩人行變成尷尬的第三行,除非自己有那個能耐,對方也有那個雅量,讓好友的另一半與自己成了好朋友。這樣的情況,在現代社會裡愈來愈多。

被愛炸昏頭 錯愛錯的人

愛情流彈有時也會以另一種方式出現,那就是當自己不想談戀愛時,卻莫名出現一位追求者。說來呢,被追求的人,心底難免會有一絲絲自己魅力不減的成就感,但要不要接受又是另一回事了。

那天女性友人問,看到自己喜歡的人,要不要採取行動?還是先觀望一下?

要不要採取行動其實要看自己的個性而為,但首先必須要先搞清楚這個人是不是單身?如果單身,是不是有女朋友?要不然,自己苦苦戀著人家,愛不愛心裡掙扎著個老半天,等行動之後才發現,人家早有心儀的對象,那不是白白自討苦吃嗎?可別像電影《愛情流彈》裡,艾巴苦苦喜歡著湯瑪斯,還邀他到家裡一起吃飯聊天,愈相處愈愛,結果,搞半天,人家湯瑪斯不但早有愛人,而且他喜歡的還是個大男人。

不回應不代表接受 小心表錯情

萬一行動之後,對方來個不迎不拒,讓你搞不清楚你們究竟是朋友還是感情有發展的可能性,這樣的對方又是在想什麼?

女人的愛情觀分很多種,男人對愛情的觀念也各自不同。有一種人就像湯瑪斯這樣,完完全全沒有接收到任何的愛慕之意,他完全沒把艾巴視為愛情的對象,他以為他們單純只是好朋友。也有另一種人,享受被追求的成就感,他既不打算拒絕,更沒有接受的打算,就把你擺著,無聊時用來填滿他身為男人的虛榮心。

另有一種人覺得女孩子面薄,人家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追求,就已經很不容易,他怎麼好意思直接拒絕傷了你的心,他認為不回應就已經是一種拒絕,久了,女孩自己應該會懂得。

友達以上戀人未滿 拉開距離釐清感情

還有一種人,自己也搞不清楚他跟你的關係,他覺得似乎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但何時會跨過戀人的界線,他自己也說不準,說不定要很久很久。他這種說法的白話文就是,他不夠喜歡你,也還沒碰到一個真正讓他心動的人。

遇到這種「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狀況,怎麼辦呢?最好的方式是,先拉開相處的時空距離,過一段時間之後,也許3個月,也許半年,也許更久,看看自己的感情是不是不變,看看對方與自己的互動有沒有因此而改變,藉此幫助我們釐清自己的感情。

不喜歡就別耽誤對方 進退之間降低傷害

常有人用「探戈」比喻愛情,追求者與意中人的主動與被動關係裡,拒絕與接受和追求的進與退,其實都是大智慧。曾有位男性友人坦誠,當他在追求過程中,一開始就碰壁遭拒,確實最傷人。在愛情中,不論男女,主動出擊的那方,常是在愛慕之心已滿的狀況下行動,當你在不想談戀愛時,接收到愛情攻勢,該如何拒絕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這是我們最難且最新的功課。千萬別一時心軟給對方希望,那只是延長對方的刑期而已,青春有限,如果不喜歡,就別耽誤彼此的青春吧!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