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愛情流彈》溫柔舞出和解.jpg  

作者:聞天祥

透過《外慾》、《熾愛》等片,佛森歐茲派特早已是義大利同志電影的金字招牌。而他的最新作品《愛情流彈》不曉得是否因為感染了南義的陽光、海水的關係,多了幾分狂野浪漫的宜人風情——卻更襯得男主角躊躇憂鬱!

作為一個在外面出櫃、在家中仍舊隱身的同性戀者,好不容易想要開誠布公,卻遇到半路殺出程咬金,而且還是自己的哥哥;教他既吞下了真話,還硬著頭皮接下家族事業,又遇上落花有意的合夥人千金,怎能不為難呢?

然而這部讓人又笑又淚的電影,卻是後座力強勁的大砲!它轟出每個家族成員的祕密,既非同志專利,就該將心比心。一群好友前來救駕,猛裝直男卻差點破功的好戲,足以笑翻全場;裝腔作勢的父親與率性而為的祖母,則越俎代庖地搶走不少帥哥風采,同時拓展了影片的內在主題。

於是,《愛情流彈》不再只是秀色可餐的同志電影,而是讓圈外人面對真相、受教更多的喜劇。瘋狂,娛樂,卻又正中要害:我們為何不敢對所愛的人坦承自己?宛如超現實的結尾,則讓死與生、同與異,在最後一刻溫柔地舞出和解、接納的姿態。

 

聞天祥 ◎名影評人│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