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erim-869057l

只有在誠實面對了自己的歷史後,社會才得以健全…

忘了是哪位心理學家說過,一個人只有在知道自己從哪裡來、自己在哪裡,並且知道要往哪裡去之後,才算得上是一位心智健全的人。我相信這個道理除了針對個人外,就社會的群體來說同樣適用。只有在誠實並且清晰地面對了自己的歷史之後,不論是近代、抑或中古,羅馬尼亞的社會才得以健全。

電影《追拿吉普賽!》(Aferim!)是個企圖凝視歷史、並且展開一段進入19世紀初社會集體意識冒險的嘗試。然而,若我們不能夠相信那個帶有模糊身影的過去,能為當代議題帶來一些反思的話,這樣的努力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荷蘭著名的歷史作家約翰赫伊津哈(Johan Huizinga)曾說:「我們一開始會先研究當時人們對下一代的許諾」。我衷心希望這部電影《追拿吉普賽!》,能夠刺激觀眾以更深遠的角度、更系統性的方式,去思考我在片中所提出的問題。

-哈都裘德Radu Jude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