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愛情學-慾虫>幸福 靠自己最實在.jpg 

文/蘇士尹

常聽長輩這麼跟年輕女孩子說:「找個人嫁,以後才有個依靠。」於是對愛情、對另一半心生嚮往,殷殷切切盼望未來的那個人可以是個依靠,呵護得自己舒舒服服的。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婚姻裡 女人被迫堅強

過來人聽到這句話會不屑的回說:「靠什麼靠啊?誰靠誰還不知道呢?這年頭,什麼都靠不住,靠自己最實在。」

很多女人都是婚後才發現這個至理名言。若家裡收入光靠丈夫一個人的薪水不夠用,也只能奔波做個別人眼中幹練的職業婦女,任憑金融海嘯如何的衝擊企業,硬是不讓自己淪為被裁員的名單之列。

這份母性的韌性,在過去我們母親甚至是祖母那一代更表露無遺:丈夫出門在外打拚事業,做妻子的,不僅看緊財務,還把家裡打理得有條不紊;家用若不足,就在家做起手工藝貼補家用,就像日片《慾虫》裡的茂子,老公出去打仗,家裡就靠她一個人打點。

伴侶遭受意外 幸福變了調

大多數人運氣都不會像茂子那麼慘,好好一個英挺帥氣的老公出征去,回來卻變成個殘廢傷兵,更可憐的是,全身傷殘的丈夫竟被國家封為「軍神」,成了整個村子的信仰,她想離棄都不可能,公公更理所當然的把這個只能吃跟睡的兒子留給她一個人照顧。

說實在,如果把這個場景換成現在,把戰場受傷改為意外受傷,傷成那樣,做妻子的,若不「落跑」,就只能堅強起來,把自己當作家庭的支柱,撐起來。

不難想像茂子的內心掙扎,如果說,這個人是她深愛的老公也就罷了,片中我們看不到戰前的婚姻生活是什麼樣貌,但從茂子的口中不難得知,久藏並不是一位好老公,照顧病患原本就已經不容易了,更何況是一位會對自己拳打腳踢的丈夫?

感情相欠債 怎麼受就怎麼回

有句臺灣諺語是這麼說的:「夫妻是相欠債。」說來也很諷刺,受傷後的久藏漸漸發現自己老婆的好,他有口難言,戰爭讓他失去一切,性卻成了他唯一能證明他存在價值的方式。

茂子照顧久藏,看來算是簡單的,反正他能吃能睡,不能亂跑,反倒像家中有個人永遠在等著自己,比起過去的那個回家就只會打她的老公,不知好多少倍。可是對現在這位老公,性卻是茂子手中最有利的武器。她的委屈、她殘存的少許愛意、她的怨氣,以及過去久藏加諸在她身上的怒氣和暴力,現在她全部都還給了久藏。

關於幸福 婚姻不是唯一

那天和一位長輩聊天,這幾年她也看多了夫妻現象,她的觀念從「人一定要結婚」變為「人不一定要結婚」。我們的幸福就掌握在自己手上,單身找不到對象的,也不用急著跳進去,表示你沒積欠什麼夫妻債;已經跳進去了的,如果真的遇人不淑,何不想是緣盡了,離了婚說不定可以為自己找到另一片天空;而如果是平凡平淡但平安的夫妻,那也該祝賀自己是有福氣的夫妻;如果是幸福又美滿,那真的就該自滿一下囉!

幸福與其寄託在別人身上,不如靠自己吧!唯有自己堅強起來,才看得清楚自己的幸福該怎麼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