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慾告白》導演的真心話  

《靈慾告白》對我而言,是一部探討愛與自由的電影,更準確地說,是我們如何透過「愛」的名義,將好的、不好的思想都灌注給身邊最親密的人。人總深信自己所作的一切都有個正當的理由,然而世界上卻有許多錯誤,竟都是以信仰為名義行之。

這部電影同樣也講到了關於信仰的問題。我總會覺得,大多數的信徒太過注重所謂宗教的形式,卻很少將宗教的精神與智慧,實踐到日常生活的待人處事上

在拍攝籌備期間,我曾仔細看過東正教所列舉的「罪行」條文,罪行數量多達464條,在看的過程,你會不斷地問自己一些問題。然而,有一項罪是書裡從未列舉、但卻是我電影想要探討的,那就是「冷漠」。或許教義裡並不將「冷漠」視為一種罪,但,「冷漠」難道就不危險嗎?而電影中同樣也探討:「惡」在操控人性、以及其表現的各種方式。在這之中,我對冷漠是否屬於「惡」的一種,始終是抱持著疑問的。

更深一層來說,我希望《靈慾告白》能探討那些由教育衍生而出、有關人生中各式選擇的問題,以及先天性的-諸如出生、家庭背景等,那些你無法控制、更不需為此感到慚愧的事情。

《靈慾告白》同樣也探討了:當某個地區長期處在一連串的不幸與暴力時,人民的感官將變得如何麻木!這或許不見得是誰的錯,而是人面對生存的自然反應;但對那些始終還保持清醒的人來說,卻是如何沉重的負擔…

-克里斯汀穆基Cristian Mungiu, 2012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