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下坎城眾贏家獲獎《里斯本的秘密》瞄準明年小金人.jpg 

片長4.5小時《里斯本的秘密》奪年度最佳法國電影大獎 

由智利大導演拉烏盧伊茲(Raoul Ruiz)所執導的葡萄牙語電影《里斯本的秘密》(Mysteries of Lisbon),週五(17日)晚擠下多部今年坎城獲獎大片,奪下了法國極具公信力的「路易德呂克獎」(Prix Louis-Delluc),成為「年度最佳法國電影」,震驚了法國影壇!這部以葡語為主的愛情史詩片,改編自葡萄牙同名小說,它另一個特色就是,片長長達4小時26分鐘。《里斯本的秘密》目前在電影專業網站imdb評分高達8.2,亦代表葡萄牙角逐明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此次獲獎還惹了坎城影展主席賈克伯Gilles Jacob)的酸「葡萄」滋味!

《里斯本的秘密》是葡法合作電影,但它的獲獎仍震撼了法國影壇,也令許多法國影人傻眼,最大關鍵在於這部明明改編自葡萄牙文學名著、全片也在葡萄牙拍攝的電影,竟奪走了這個「年度最佳法國電影」大獎,連坎城影展主席賈克伯Gilles Jacob)都不禁酸溜溜地說:「把年度大獎頒給這部『長』片,果然夠特別!」。過去幾年,法國「路易德呂克獎」一直是隔年2月「法國奧斯卡」凱撒獎(Cesar)的風向球,具有其一定的影響力,獲獎片總是會再度揚威凱撒獎,甚至囊括多項大獎。以去年為例,同樣獲得「路易德呂克獎」的《大獄言家》(A Prophet),便在今年橫掃了9座凱撒獎,甚至還獲得美國奧斯卡提名最佳外語片。因此《里斯本的秘密》的獲獎,也讓法國凱撒獎準備開始挫咧等了!

擠下坎城眾贏家獲獎《里斯本的秘密》瞄準明年小金人

黑馬《里斯本的秘密》意外擠下了今年坎城影展的所有大片,包括有:阿薩亞斯的長片《卡洛斯》(Carlos)、坎城競賽片《公主和她的情人》(The Princess of Montpensier)、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人神之間》(Of Gods and Men)和最佳導演獎的《舞孃人生》(On Tour)等,甚至連才剛在歐洲電影獎上大獲全勝的《獵殺幽靈寫手》(The Ghost Writer)也都敗在它的手下。

《里斯本的秘密》是改編自葡萄牙大文豪卡斯特洛布蘭科(Camilo Castelo Branco)的愛情史詩鉅作,並由《情慾克林姆》、《追憶似水年華》大導演拉烏盧伊茲Raoul Ruiz)執導,劇情描述一名被懷疑是神父私生子的年輕男孩,突然死在里約熱內盧,而他留下的一篇筆記,上面寫著「14歲的我,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誰?!」詭異的文字引發了許多迷團,並進而發展成一連串不可思議的巧合…。該片由法國近年頗具人氣的《情慾二重奏》法國女星蕾雅賽杜(Léa Seydoux)及《屬於我們的聖誕節》男星梅維爾波柏(Melvil Poupaud)等十數名葡法明星聯合演出,並已代表葡萄牙角逐明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預定於明年3月在台上映。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