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力擒柏林金熊獎《凱撒必須死》八旬名導塔維安尼兄弟老當益壯 

第62屆柏林影展昨(2/19)揭曉,由義大利年過八旬的資深導演塔維安尼兄弟(Vittorio &Paolo Taviani)所聯手執導的電影《凱撒必須死》(Caesar Must Die)勇奪最佳影片「金熊獎」。有趣的是,在金熊獎座僅有一座的尷尬狀態下,兩老不改童心地說「每個人家裡輪流擺放一個月」,更在獲獎記者會上暢談得獎感言時,被突如其來的賀電手機鈴聲給嚇了一大跳,還慌張地求助媒體「你知道該怎麼關機嗎?」引發了哄堂笑聲。此外,《凱撒必須死》還同時榮獲天主教人道精神獎,該片已由今年坎城影展主席南尼莫瑞提(Nanni Moretti)的公司買下義大利版權,預計於五月趁勢上片,台灣版權則由同樣取得去年金熊獎得主《分居風暴》(A Separation)的海鵬電影公司取得,預計最快於今夏推出。

這部金熊獎得主《凱撒必須死》是根據莎士比亞名劇「凱撒大帝」(Julius Caesar)拍攝而成的一部電影,劇情卻是描述羅馬一所高度安全戒備的監獄中,一群重刑囚犯排練這部莎士比亞的劇作、並在一個月後要公演的故事…。將近八年沒有執導電影的塔維安尼兄弟,此次出手不凡,將莎翁名劇「凱撒大帝」搬上一個十分特別的舞台-羅馬專關重刑犯的瑞比比亞監獄(Rebibbia Prison上演,而在台上演出的也不是赫赫有名的大明星,而是該監獄來自五湖四海、貨真價實的重刑犯。

 

 

Caesar must die  

即使稱帝也不能領獎《凱撒必須死》服刑演員出身「黑手黨」

這些背負著6年、14年乃至終身監禁的囚犯,經過試鏡、排練後,將監獄變成了舞台,也模糊了真實與虛幻的界限。令人叫絕的是,影片的背景、地點和所有演員都非虛構,這些在鏡頭前演出全無生澀感的「黑手黨」犯人,如今大多也仍在一邊服刑、一邊在獄中演出,並開放給一般民眾欣賞。而這兩千年前的陰謀悲劇「凱撒大帝」,竟和他們真實人生融為一體,不僅讓他們自其中重獲自由及新生,據說也讓觀者動容、甚至掩面痛哭!導演塔維安尼兄弟就說:「凱撒大帝的經歷就是他們的經歷」,因為他們都有過戲劇化的人生,其間充滿了背叛與謀殺。而媒體則將《凱撒必須死》譽為藝術與生命的上乘作品。

由於《凱撒必須死》全體演員表演實在太精彩,讓人常會一度忘記他們其實是重刑犯的真實身分。影展期間就曾有媒體預測全數演員封帝的可能性,但隨即也被「就算封帝也不能出席領奬」消遣。該片在柏林首映時,唯一陪同導演出席記者會、飾演刺殺凱撒的「演員」薩爾瓦多斯特利安諾(Salvatore Striano),其實之前就在該監獄服刑了8年,也是唯一服刑完畢、獲得保釋的演員,卻因為《凱撒必須死》而重回該監獄演出,現在已成為一名專業的演員。他告訴媒體,當時參與該片演出的罪犯,除了兩、三位已經出獄、並投入話劇表演事業外,其他大部分的人都還在這監獄服刑。這部片長約80分鐘、彩色與黑白兼具的電影《凱撒必須死》預計於今夏在台推出。

 

部落格: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媒體相關報導

《凱撒必須死》奪柏林影展最佳影片 義國兄弟分金熊 (蘋果日報)

凱撒必須死 老導演擒金熊 (自由時報)

《凱撒》八旬雙導擒金熊 (中國時報)

「凱撒必須死」 八旬雙導摘金熊 (聯合報)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