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奪今年柏林影展金熊獎的電影《凱撒必須死》(Caesar Must Die),日前榮獲「義大利奧斯卡」-「大衛獎」八項大獎提名 圖為該片導演塔維安尼兄弟(Vittorio &Paolo Taviani)  

榮獲大衛獎提名《凱撒必須死》瞄準八座BVLGARI小金人獎座 

勇奪今年柏林影展金熊獎的電影《凱撒必須死》(Caesar Must Die),日前榮獲「義大利奧斯卡」-「大衛獎」八項大獎提名,包括最佳影片導演、劇本及製片等重要獎項都順利入圍,但唯獨重刑犯演員卻沒人獲得提名。特別的是,該片導演塔維安尼兄弟(Vittorio &Paolo Taviani)雖為義大利奪下了睽違20年之久的金熊獎,回國卻得跟《凱撒必須死》發行商-也就是今年坎城影展的評審團主席南尼莫瑞提(Nanni Moretti)打對台,共同搶奪由名牌「寶格麗」(BVLGARI)全新打造的「大衛獎」獎座。義大利大衛獎將於台灣時間5/5凌晨揭曉,而這部備受國際媒體讚譽的電影《凱撒必須死》,則將於6/22在台上映。

《凱撒必須死》剛榮獲「義大利奧斯卡」大衛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製片、最佳攝影最佳音樂最佳剪輯最佳音效等八項大獎提名,雖不是提名最多的影片,卻挾金熊之威來勢洶洶,而頭號對手就是今年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南尼莫瑞提。尷尬的是,南尼莫瑞提同時也是《凱撒必須死》的發行商,手心手背都是肉,呈現了自己打自己的窘境!義大利大衛獎是由義大利電影學院(La Accademia del Cinema Italiano)創辦,今年邁了第56屆,今年大衛獎的「小金人」獎座是由義大利名牌BVLGARI全新打造,頒獎結果鹿死誰手,將於台灣時間5/5於羅馬揭曉。《凱撒必須死》導演塔維安尼兄弟,29年前曾以《聖羅倫佐之夜》(La notte di San Lorenzo)拿過最佳導演獎,這次媒體咸認兩人將包辦不少獎項。

 

大衛獎八項入圍《凱撒必須死》引發粉絲熱情「探監」  

重刑犯提名全數落空《凱撒必須死》粉絲熱情「探監」豐厚營收

這部剛剛榮獲大衛獎八項提名的電影《凱撒必須死》,是一部突破現有電影創作形式的電影。該片導演塔維安尼兄弟,過去八年沒有新作推出,卻一出手便驚動天下,繼去年的《分居風暴》(A Separation)後、奪下了今年柏林影展的金熊獎。塔維安尼兄弟首創先例將莎翁名劇「凱撒大帝」搬上無比奇特的舞台-羅馬專關重刑犯的「瑞比比亞監獄」(Rebibbia Prison)上演,並將這群「重刑犯演員」訓練出具有媲美明星的迷人風采…。該片不僅題材大膽創新,嶄新手法並帶給了觀眾極新鮮和震撼的感受,贏得包括了路透社、美聯社等國際各大媒體的高度讚賞!有人便以「驚人的電影實驗」來描述電影《凱撒必須死》,認為該片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勇氣和人性的行為」。

然而《凱撒必須死》的創舉,雖在大衛獎的提名上獲得了重視,所有重要獎項包括影片、導演劇本攝影音樂悉數納入;片中全數的受刑犯演員卻反倒成了一盤遺珠,沒有一人能進入提名名單,引發不少驚訝!由於《凱撒必須死》演員全部是男性,本就跟女性獎項無緣,卻連該片唯一獲得保釋、在柏林首映時造成轟動的「演員」薩爾瓦多斯特利安諾(Salvatore Striano),也沒能獲得男配角提名,讓導演塔維安尼兄弟相當扼腕。所幸,《凱撒必須死》在義大利非常受到歡迎,電影引發出不少討論,並在口碑持續延燒下、映廳數邁入第七週竟不減反增!有趣的是,拜電影《凱撒必須死》風潮所賜,該片由「瑞比比亞監獄」重刑犯所演出的莎翁名劇「凱撒大帝」,目前在名聲鼎沸下已一票難求,影迷群及觀光客絡繹不絕「探監」所帶來的豐厚營收,恐怕是另個意外的收穫吧!《凱撒必須死》目前版權已狂賣出包括美國、比利時、法國與荷蘭等全球數十地區,台灣則將搶先於6/22上映!

 

 

媒體相關報導

「重刑犯」未獲提名… 凱撒必須死 影迷熱情探監 (人間福報)

凱撒必須死 粉絲熱情探監 (中央社)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