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色電影院-在人海中遇見你〉都會寂寞心 渴望有個伴  

文/蘇士尹

朋友遠從加拿大回來,兩人愉快的交換自學生時代以來的種種心得,我們聊到現在都會裡,要不就充滿著寂寞尋愛的人,要不就是忙著愛自己來不及找愛的人,如果自己無法做好一個人生活的準備,還是趕快找個人結婚吧!

感情崩盤後 更難忍單身寂寞

人可以多寂寞的女主角?電影《在人海中遇見你》中,櫥窗設計師瑪麗安寂寞到把人型男模帶回家,幫它「洗澡」、幫它「裝衣」,它在屋裡存在就像家裡有個男人存在,陪她吃飯,和她喝酒,撫慰她的寂寥,瑪麗安活在她自己架構出來的虛擬生活中。

或許我們會問,為什麼不找個人來愛?瑪麗安說:「儘管我很努力維持,4年感情最後還是崩盤。如果我的生命是一場生存遊戲,我想我倒退五步來生活……」所以她暫時選擇一個人生活。然而過去4年的感情生活,卻讓她的「一個人」陷入混亂,寂寞得快爆炸,情緒找不到出口,她唯一排解的方式就是到她最喜歡的那棟建築─天文館,到裡頭看看宇宙,體認自己有多麼的渺小,她的問題有多麼微不足道,「它提醒著我,我是無窮無盡的整體中的一部分。」

網路世界零距離 卻跟現實疏離

和她不同遭遇的是御宅族網頁設計師馬汀,一個人的生活,不是暫時的狀況,而是他一直以來的生活,「我感覺自從十年前坐在電腦前,彷彿就沒再起來過。我不知道網路是不是未來,但對我而言它是,我架設網站,這是我的網路空間。」

過多的電視、過少的溝通和靜止的生活方式,讓他選擇了一個人生活,退縮進他覺得只有自己才安全的舒適帶,在他的網路世界裡,他贏過專業足球賽17次冠軍、在溫布頓網球賽中擊敗世界球王費德勒,還成為黑手黨柯里昂家族的教父……,儘管網路讓他跟世界拉近,卻跟生活疏離。於是,他失去了與人相處的能力,得了恐慌症。

感情頻率不同調 每分鐘都是煎熬

不論有沒有恐慌症,事實上,在都市叢林裡每天忙碌討生活的我們,一回到住處,總有莫名的失落感,害怕一個人,即使不看電視,也總要開著電視伴著自己,小小的屋裡電視電腦網路得同時打開才安心……種種跡象,都是心靈在呼叫著:「我需要一個伴。」

但也正如瑪麗安說的:「如果我連知道該找誰都不知道,又怎麼去找呢?」好比某位男同事知道她跟男朋友分手後,鼓起勇氣不斷邀約,她心想試試又何妨?於是進行了兩人第一次的晚餐約會。然而,對生活在身邊的這個人,過去未曾動心,潛意識的直覺總是對的,兩個人的不對盤,從公司到餐廳小小的一段路上,每一分鐘都是煎熬,還是別勉強了吧!瑪麗安對他、也對自己說。

而不善與人溝通的馬汀呢,無預期的碰到幫他遛狗的豪放女,她接受了他,讓他死寂的心雀躍了起來,他不禁企盼了起來,希望更多還要更多,有天當他得知自己只是她嘗鮮的新鮮貨,其實她另有男友時,他的心立刻枯萎了。

開一扇窗讓光透進 那個人就在眼前

瑪麗安說:「如果我腦袋跟蘋果電腦一樣好,我會按一個鍵,然後忘記一切。」對於過去不愉快的生活,我們或許可以用一個簡單、沒辦法逆轉的動作,刪去38.9MB的歷史影像記錄,把它們全部丟進電腦垃圾桶裡,按一個鍵全部清理掉。可是我們沒辦法清理的是心裡的寂寞感受。馬汀說,在21世紀裡,還有什麼比一個空空的電子信箱或者沒人回應的臉書訊息更讓人沮喪?現代都市生活腳步愈來愈匆忙,空間愈來愈擁擠,心卻愈來愈迷失與慌張,數百台頻道的電視節目、各式各樣的網路社交網站,都填塞不了心裡那個愈來愈巨大的黑洞。我們該像《在人海中遇見你》的男女主角一樣,硬是在心裡開一扇窗,走出我們「鞋盒」般的生活,到外面去,好好用閒散的心情重新看待世界,讓一些奇異的光線進入我們的黑暗,你可以看到,一直尋找的「威利」(心中找的那個伴)就在眼前。

 

原文出處:『自由時報│生活副刊│兩性異言堂』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