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ofonia_portfolio

“在羅浮宮,一切藝術都攸關人類,

人類的掙扎、愛恨、屠殺、懺悔、謊言與哭泣…”

藝術拯救了巴黎《攻佔羅浮宮》史無前例藝術品大遷徙

羅浮宮位於巴黎塞納河畔,是法王腓力奧古斯都於1190年下令修建,最初用作監獄。1546年,法蘭西斯一世命令建築師皮耶勒科(Pierre Lescot)依照文藝復興風格改建,並開始從義大利蒐購包括【蒙娜麗莎的微笑】油畫等大量藝術品。1793年8月法國大革命,羅浮宮被改為博物館,首次展出587件藝術品。此後透過捐贈、購買等方式,收藏量直線上升。拿破崙即位後,開始擴建羅浮宮,並將征戰歐洲各國藝術品大量運往羅浮宮。

擁有豐沛藝術收藏的羅浮宮,是法國皇室、貴族、財富和權力的象徵。二次大戰時法國遭德軍占領,由於希特勒鍾愛藝術品,巴黎未受戰事波及。羅浮宮幸運逃過一劫,則全賴當時館長賈克喬札(Jacques Jaujard)的先見之明。喬札搶在戰事爆發前夕,謊稱修館三天,暗中調派數百名員工日夜趕工,將羅浮宮的珍貴收藏分類裝箱,連夜載運到法國境內數百個古堡藏匿。

image (4)

1940年8月16日,希特勒專屬藝術管理軍官梅特涅(Franz Von Wolff-Metternich)來到喬札辦公室時,羅浮宮幾乎空無一物。但隨著戰事擴張,重要藝術品也不斷遷移藏匿位置,光是【蒙娜麗莎的微笑】就搬了五次家。幸好納粹軍官梅特涅暗助館長喬札,拖延文物清點及送回德國的作業。1944年巴黎解放後,藝術品開始運回羅浮宮,掛上原來的位置,一件都沒有少。鎮館三寶【蒙娜麗莎的微笑】、【雙翼勝利女神】、【女神維納斯】及名畫【梅杜薩之筏】的命運和羅浮宮這段史無前例的大遷徙,都在電影《攻佔羅浮宮》(Francofonia)有所描述。

法國羅浮宮現為全世界參觀人數最多的藝術博物館,擁有藝術收藏達46萬件,包括雕塑、繪畫、美術工藝及古代東方、古代埃及和古希臘羅馬等8個門類。1989年,為紀念法國大革命二百週年,羅浮宮邀請華裔建築師貝聿銘主導擴建工程,將玻璃金字塔設計為羅浮宮的主要入口處。2016年6月,連日大雨導致巴黎塞納河水位暴漲,羅浮宮緊急將珍貴藝術品搬到地勢較高的地方,成為羅浮宮史上的第二次藝術品遷移。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