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call_golden-lion-best-film-faust-a-sokurov-asac-8

藝術可以救國《攻佔羅浮宮》蘇古諾夫擬拍「博物館四部曲」

亞歷山大蘇古諾夫(Aleksandr Sokurov)是當今俄羅斯影壇最重要的導演之一,被認為是俄國大師塔科夫斯基(Andrei Tarkowski)的接班人。他於1951年6月14日生於前蘇聯的波多爾維哈克,擁有高爾基大學的歷史學位,以及蘇聯國家電影學院的電影製作雙學位。2011年,他以電影《浮士德魔鬼的誘惑》(Faust)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由於有個軍人父親的緣故,蘇古諾夫的童年泰半在波蘭和土耳其度過。他19歲時就開始擔任電視助理導演,一直為高爾基電視台執導電視節目。後來他進入莫斯科電影學院學習,在此期間他初露崢嶸,引起了俄國首席導演塔科夫斯基的注意。在大師的推薦下,蘇古諾夫進入列寧格勒電影製片廠工作。改革前,他幾乎每部影片都被禁演,這使他一度轉向紀錄片的拍攝。直到1978年,蘇古諾夫以他的第一部電影《無言之歌》(The Lonely Voice of Man)在盧卡諾影展上獲獎,他的作品自此獲得國際的注目,也成了歐美影評界的寵兒。在過去三十年間,其實蘇古諾夫的電影在泛蘇聯國家是被禁止的,直到後來因為獲得塔科夫斯基的支持,蘇古諾夫的電影才在1986年獲得解禁。

有趣的是,蘇古諾夫遲至27歲時才第一次去冬宮,之於博物館學識與藝術涵養卻屬一流。他認為博物館展現了這世界曾經存在的偉大文明,許多甚至比現今所創造的更偉大、更具智慧。因此法國羅浮宮、俄國冬宮、西班牙普拉多博物館和英國大英博物館,即身處於一種難以企及的高度。2002年,蘇古諾夫曾在一鏡到底拍攝的電影《創世紀》(Russian Ark)中,將「冬宮」視為最值得驕傲的藝術寶庫,並作為俄國命運的縮影。時隔13年,當有機會以羅浮宮為主題拍攝《攻佔羅浮宮》(Francofonia)時,蘇古諾夫感到非常興奮。因為這將使他有機會實現拍攝、令人讚嘆的「博物館四部曲」系列電影夢想。

Francofonia-Shooting-8

在這部「博物館四部曲之二」的《攻佔羅浮宮》裡,蘇古諾夫試圖讓觀眾思考一個沒有羅浮宮的法國會變成如何?片中一艘航行在汪洋中的貨船,載滿了人與藝術文物─書籍、繪畫、音樂與雕塑等。當船體負載過重,甲板出現裂紋,這時該保留什麼?是生命?還是那些無法替代的文化遺產?蘇古諾夫曾在拍攝《創世紀》時以「冬宮象徵必須向前航行的俄羅斯帝國,其間隱喻「藝術可以拯救一個國家」,此次更在新作《攻佔羅浮宮》獲得了充分印證。

蘇古諾夫其他的重要作品還有:《安德烈盧布烈夫》(Andrei Rublev,1966)、《犧牲》(The Sacrifice,1986)、《蘇古諾夫之包法利夫人》(Save and Protect,1989)、《第二層地獄》(The Second Circle,1990)、《母子深情》(Mother and Son,1997)、《希特勒末日》(Moloch,1999)、《遺忘列寧》(Taurus,2000)、《父子迷情》(Father and Son,2003)、《太陽》(The Sun,2005)、《亞歷珊卓》(Alexandra)及勇奪威尼斯金獅獎的《浮士德魔鬼的誘惑等,最新作品則為《攻佔羅浮宮》。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