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茲登世界廚藝之巔《夢饗米其林》料理譽為「可在藝術館展示」

人生的奮鬥和意義就在餐點和餐廳的風格上呈現,美食背後,是百味雜陳的人生滋味…

作者:廖志峰

關於廚神或介紹米其林三星餐廳的電影已然不少,不管是以劇情片或紀錄片的形式呈現,通常這類型的電影,重點不在結局,而在鋪展一個過程。不過,這部由喬瑟夫列維(Joseph Levy)所拍攝的《夢饗米其林》(Spinning Plates),還是讓人眼睛一亮。

在這部紀錄片中,導演以三家餐廳,三線並敘,交織出三個追逐夢想的故事。這三家彼此並不相屬,經營風格也各自殊異的餐廳,他們的主廚/經營者同樣為追逐夢想,豁盡心力,堅不放棄,而最終,他們的夢想,有的達成,有的失落。不管成功或失敗,都呈顯著生存的不易與奮鬥,這個比劇情片還要更曲折豐富的紀錄片,事實上是藉著不同的經營主軸,來贏得自己的人生和自我肯定。人生的奮鬥和意義就在餐點和餐廳的風格上呈現,美食背後,是百味雜陳的人生滋味。

先說片中最先出場的,全美頂尖的米其林三星廚神格蘭特‧阿卡茲(Grant Achatz)。阿卡茲受父親影響,12歲便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朝餐飲界闖蕩。從美國烹飪學院畢業後,赴歐洲學習廚藝,返美後,在芝加哥開立了「段落符號」(Alinea)餐廳,自2012年起,接連三年被《精英旅遊》(Elite Traveller)評鑑為世界100大餐廳的之首,他也被「美食奧斯卡」詹姆士畢爾德基金獎(James Beard Foundation Award)推崇為「美國最具潛力的主廚」。阿卡茲的料理講求精緻創新,對細節的講究十分瘋狂,即使是一口就吃完的小菜,花上12個小時來處理也在所不惜。

和世界上所有名廚的夢想一樣,不斷地超越自己,更在乎米其林三星的肯定,於是,敘述就在這種懸念中展開,這中間也包含著主廚/師徒之間的暗中較勁。在看似前途燦爛,一片大好之中,廚神卻遇到人生最大的打擊——得到舌癌,他不但要面臨喪失味覺、嗅覺的命運,甚至生命也飽受威脅,對於一個以味、嗅覺安身立命的主廚來說,還有什麼遭遇比這更悲慘?這種慘酷的命運,也不禁讓人想起樂聖貝多芬,他半生深受耳疾所苦,雖即將失聰,仍然創作出最偉大的《第九交響曲》。最終,阿卡茲幸運地戰勝病魔,也得到米其林三星的肯定,不負所盼。在阿卡茲的廚藝中,藝術性也是極重要的一環,他隨時都在補充自己的創意靈感和能量,他到倫敦時,會去參觀泰坦美術館,看著米羅的作品,而後,米羅色彩繽紛的妙想,就出現在他的桌布上,巧克力,醬汁就化身為顏料,讓客人享受一頓五感融合的美妙餐點,全新的款待和饗宴。

BreitbachCrowd 2

而愛荷華州具150年歷史的「布萊巴克鄉村餐館」(Breitbach’s Country Dining),這是一個老餐廳的故事,也是一個移民家族與美國一起成長的故事。當一個城鎮是以一家餐廳為地標時,它就不只是餐廳,而是一種地標,和聯絡地區情感的中心。一切看來十分順遂,也如此理所當然,但第六代老闆麥克卻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餐廳因低溫引起瓦斯氣爆,整個餐廳付之一炬。所幸小鎮全體居民為了保有這小鎮的記憶,投入公眾的力量,進行重建,九個月之後,餐廳在居民的期待中,浴火重生。但考驗還沒結束,重生的餐廳,不久之後,又經歷另一次祝融之災……。在亞利桑那州「嘉碧廚房」(La Cocina de Gabby)則敘述一個新移民的故事,新移民夫妻想要藉墨西哥的傳統美食來開展新的人生,餐廳投入他們全部的心力,寄託了全家人的夢想。但經營一家餐廳並不容易,除了有「媽媽的味道」之外,還要試出大眾喜歡的口味,始能得到顧客的支持,在有限的物質條件下,餐廳的命運岌岌可危……。當然,它最終也可能成為像在愛荷華州具150年歷史的「布萊巴克鄉村餐館」一樣,開出另一則傳奇。

這部片在流暢的鏡頭敘述下,讓觀眾飽覽不同的美食藝術,深入不同人生的悲喜風景,也會被經營者這種對美食、傳承使命與旺盛生命力的熱情,深深感動,一間餐廳不只提一頓美食,更蘊藏著人生的追求。

《夢饗米其林》連續三度奪下美國奧斯汀等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大獎,廣獲好評,對喜愛美食的觀眾來說,千萬不可錯過這趟視覺的美味饗宴,它將再一次打開你的心靈感官,讓你感動不已。

 

 

廖志峰 ◎允晨文化 發行人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