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阿根廷奧斯卡影帝《白象:無法之城》瑞卡多達倫(Ricardo Darin)簡樸宛若教宗化身  

昔日同儕故事搬上大銀幕《白象:無法之城》趕上新任教宗熱

梵蒂岡教堂今天(3/14)凌晨終於飄出白煙,來自阿根廷的樞機主教伯格里奧(Jorge Bergoglio)意外當選,成為新任教宗「方濟一世」(Francis I),而這也是天主教2000年歷史以來的第一位美洲教宗。巧合的是,一部描述阿根廷神父戮力教區服務的感人電影《白象:無法之城》(White Elephant),也即將於下週五(3/22)在台上映,該片根據真實事件改編,並由曾演出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謎樣的雙眼》的阿根廷影帝瑞卡多達倫(Ricardo Darín)及影后馬蒂娜古斯曼(Martina Gusman)等一線巨星聯手主演,將阿根廷教區神職人員的赴湯蹈火精神,描述得十分淋漓盡致,去年並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

這部阿根廷電影《白象:無法之城》,在台灣推出的時間相當「應景」,不僅在復活節前上映,又正好遇到前教宗本篤十六世退位、教宗面臨改選的事件;更驚人的是,羅馬教廷竟也在今天凌晨、選出了2000年來的首位的阿根廷籍教宗方濟一世,來領導全球11億天主教徒的信仰生命。巧合的是,導演帕布羅查比羅(Pablo Trapero)拍攝該片,就是為紀念一位在阿根廷擁有極高人望的神父卡洛斯穆希卡Carlos Mugica),而依時間換算,穆希卡當時正好就是新任教宗方濟一世的同儕,兩人都是傳教工作的開拓者。但穆希卡同時身為神父,也致力社會運動,常帶領民眾向政府爭取權益,並意外於1974年遭到暗殺!此案迄今雖懸而未決,但他為居民福祉所作出的犧牲,卻長留許多人心中,就連去年坎城影展也選在他的逝世紀念日,舉行了電影《白象:無法之城》的世界首映。

《白象:無法之城》劇情所提到的神父故事,正好就是新任教宗方濟一世的同儕(中為影帝瑞卡多達倫(Ricardo Darin)

提名阿根廷奧斯卡影帝《白象:無法之城》達倫簡樸宛若教宗化身

根據美國好萊塢報導(THR)指出,阿根廷媒體普遍對於方濟一世當選新任教宗感到驚訝,因為據傳方濟一世的作風,向來與阿根廷政府立場相左。他為人謙遜,卻堅守保守規範教條與社會正義承諾,同時身體力行,過著極簡樸生活,甚至自己下廚做飯…,而這些也都正好可在電影《白象:無法之城》中一窺究竟。《白象:無法之城》劇情描述:阿根廷貧民窟神父胡立安(瑞卡多達倫 飾)除傳道外,還得周旋於政府、警察與毒梟之間,冒著生命危險來爭取民眾的福祉,而他最大夢想,就是想將當地一座廢棄醫院「白象」,改建成居民社區。然而壯志未酬、他卻先積勞成疾,只得安排一位年輕神父尼可拉(傑若米何涅Jérémie Renierg)來接班,未料一切卻讓他大出意外…。

這部耗資1.5億台幣、在阿根廷實地實景拍攝的電影《白象:無法之城》,是由曾演出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謎樣的雙眼》的阿根廷影帝瑞卡多達倫,和曾任坎城評審的影后馬蒂娜古斯曼聯手主演,也是近年阿根廷電影最大的製作。影帝瑞卡多達倫並因在片中飾演一名為救助民眾而散盡家產、生活簡樸又充滿正義感的神父,而提名阿根廷奧斯卡影帝。讓人遺憾的是,該片因為對神父穆希卡遭暗殺的死因意有所指,而觸怒了阿根廷官方,被排除代表阿根廷角逐2013年奧斯卡。但該片依然在國際影展大放光芒,除坎城影展外,更接連獲邀參加多倫多、倫敦、巴西里約及西班牙聖賽巴提昂等知名國際影展,受到相當多的肯定。這部趕上新任教宗熱的電影《白象:無法之城》,將於下週五(3月22日)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