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e-vaganti-poster.jpg

中時娛樂 │ 張士達

《愛情流彈》片中的主人翁湯瑪斯,從羅馬回到南部鄉間老家,決定在家族聚會中宣布一個他潛藏已久的秘密:他是個同性戀。他以為可以藉此讓父親不再指望他繼承家業,就可更無後顧之憂地追求他的寫作夢想,並與深愛的男友長相左右。

誇張手法 解構人性衝突

沒想到湯瑪斯的哥哥安東尼奧竟搶先一步,在家族晚餐時搶先出櫃,被父親憤而逐出家門,更把父親氣到心臟病發。錯失先機的湯瑪斯為了暫時顧全大局,只得把出櫃計畫暫時擱置,並被迫扛起了家族義大利麵工廠的重任。

導演佛森歐茲派特出生於土耳其,卻在義大利拍片,有點類似來自於馬來西亞卻在台灣發展的蔡明亮導演,但他雅俗共賞的風格,以及向來關注傳統與人性間的衝突,則其實更貼近於李安。在《男慾天堂》、《外慾》等作品後,《愛情流彈》顯然是他更加朝向通俗劇發展的嘗試,藉著兩個兄弟搶著出櫃的誇張劇情設定作為起點,而引發一連串笑淚交織的劇情。

同志裝Man 搞笑橋段多多

片中湯瑪斯的男友與姊妹淘們前來探望,為了不讓他破功而刻意壓抑本性裝Man,以自己人的角度自嘲種種同志刻板形象,尤其是製造最多搞笑橋段的爆點。

基於湯瑪斯龐大的家族,編導在這個故事裡安排了太多的故事線,因此難免顧此失彼,而讓每個角色都流於浮面,前因後果都交代不清,向來對於處理感情相當細心的歐茲派特,這次似乎為了妥協於通俗劇的設定而拋棄不少堅持。

但即使在觀眾需要一點時間才能漸漸進入狀況的眾多角色間,仍可看出貫穿主題的細膩設定,藉由看似迥異其實卻又共通的各種際遇,讓該片雖然看似一部同志喜劇,其實卻又是讓普羅大眾都可輕易認同呼應的主流故事。

性向束縛 其實不難理解

曾在年輕時壓抑真實感情歸屬而投入婚姻的祖母,是家族中唯一冷眼旁觀看清一切的人物,只有她了解孫子心中的掙扎與痛苦。曾與安東尼奧一同管理工廠的美艷女子艾芭,則與湯瑪斯培養出明顯彼此傾心的感情,但又深知彼此性向不同而只能互相欣賞陪伴。父親則在天主教傳統之下無法接受兒子的同志性向,但出門在外仍要強顏歡笑故作表象,卻又深怕外人早已知情而充滿心虛和恐懼。同志因種種傳統與社會壓抑而無法活出自我的束縛,其實並沒有那麼難以理解。

片中兄弟倆在一個周圍盡是羅馬樑柱的空間裡打架,是全片最具深意的設計,在那些巨大高聳的古蹟環繞之中,兩個困獸之鬥的男人顯得如此渺小。弟弟怨哥哥搶他一步出櫃,害他反而坐失良機更失去自由;哥哥則直指弟弟在外逍遙多年,一直都是他留在家裡為了父親期望而撐起家族事業,甚至為此犧牲了曾經擁有過的感情。

壓抑自我 人人都是如此

就算這對兄弟不是同志,兩人間究竟誰可以自由自在追求夢想,誰又活該守著家業放棄理想,這都是許多為人子女都會心有戚戚焉的感情衝突。原來同志並不是唯一一種必須壓抑自我的人,多數的人其實都一樣活得不自由。片中主角對出櫃的追求因此成了一種終極夢想的象徵,也許終有一天在一個烏托邦的世界裡,這群掙扎打滾的角色都能真正地活出自我。

 

解剖檯評分:82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