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Hauptmotiv_2_13_Minutes

刺殺希特勒《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提名德國奧斯卡七大獎

描述刺殺希特勒的電影《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13 Minutes),是《帝國毀滅》導演奧利弗西斯貝格(Oliver Hirschbiegel),入圍奧斯卡九年來的最新作品。該片劇情描述當年率先反抗希特勒的鬥士喬治艾爾塞(Georg Elser),忍痛訣別親人、暗中策劃炸彈攻擊的始末。電影拍攝真實、情節撼動人心,一舉入選柏林影展,並讓觀眾一掬同情之淚。《關鍵13分鐘》除奪下德國導演獎最佳影片、巴伐利亞電影獎最佳製作等大獎外,更橫掃「德國奧斯卡」包括男主角、男配角等七項大獎提名。

《白色緞帶》男主角克里斯欽佛里德(Christian Friedel)就在片中飾演這位烈士「艾爾塞」。眼看他即將改變世界歷史、並拯救數百萬人性命,如果上天再給他13分鐘的話。多了13分鐘,他所組裝的炸彈,會將希特勒及他的隨從通通炸得粉碎。但事與願違,1939年的11月8日,希特勒提早了13分鐘離開,使艾爾塞的刺殺計畫終告功敗垂成…。

《關鍵13分鐘》劇本出自提名奧斯卡《帝國大審判》編劇布萊納斯多弗爾(Fred Breinersdorfer)之手,並由《替身風暴》攝影大師朱迪斯考夫曼(Judith Kaufmann)負責掌鏡。當德國民眾還對希特勒言聽計從時,艾爾塞比一般人更早意識到他的危險特質,甚至提前採取謀殺行動,而當時他只是個木匠。他甚至比任何先知、更提前看見了德國的危機,並於被捕之後當面告訴行刑者,他預謀的初衷,只為免除一場即將來臨的人類浩劫…。

刺殺行動雖未盡其功,但對世人來說更難理解的是,「納粹何以能掀起這麼大的狂熱?」、「德國人為何會陷入這場瘋狂行為?」。《關鍵13分鐘》揭露了這場失敗暗殺行動的背景,除為艾爾塞致上英勇又人性的光環,也讓世人知道:人有獨立自主的思考,立場就能堅定,才能做出正確的判定與行動。艾爾塞在大戰結束前幾天,被他原先計劃暗殺的對象-希特勒下令處決。死亡日期是1945年4月9日,距離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僅有幾天之隔。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