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ian-Petzold

柏林導演克里斯欽佩佐《回不去的時光》觸及敏感題材

克里斯欽佩佐(Christian Petzold)1960年生於德國希爾登(Hilden),並曾同時在柏林自由大學修習德文與戲劇、柏林影視學院攻讀導演;畢業後,先後跟隨哈倫法洛基(Harun Farocki)與哈默特畢湯姆斯基(Hartmut Bitomsky)擔任助理導演。他的父母來自前東德,經歷過二戰,並於50年代逃至鄰近法國的西德邊境住下。這使他的作品向來有著強烈的政治意識,題材多涉及當代社會與個人心理,成就了他獨特的風格。

克里斯欽佩佐獲獎作品包括:1996年獲德國馬克斯歐弗斯評審團大獎的《自由古巴》(Cuba Libre),1998年獲馬克斯歐弗斯製片人大獎的《採花賊》(The Sex Thief),2001年獲德國電影獎最佳導演大獎的《心的居所》(The State I am in),2003年獲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的《緣份愛錯郎》(Wolfsburg),2005年柏林影展競賽片以及德國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大獎的《柏林遊魂》(Ghosts),2007年柏林影展銀熊獎電影《耶拉》(Yella),2008年威尼斯影展競賽片以及德國德國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大獎的《愛在愛情空窗期》(Jerichow)等。

此外,克里斯欽佩佐2012電影《為愛出走》(Barbara)奪下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並獲選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年度五大外語片、入圍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並奪下德國電影獎傑出成就大獎。《回不去的時光》(PHOENIX)則是他的最新力作,故事取材集中營倖存者的人生故事,展現了德國中生代導演對二戰歷史與猶太屠殺的反省與關注,較前作《為愛出走》更深入觸及猶太女性與集中營的敏感題材,是給現在年輕一代非常重要的省思。

值得一提的是,佩佐電影多描述堅強女性,而妮娜荷絲則曾因主演佩佐的《耶拉》榮登柏林影后,從此長期合作、目前已主演多達五部電影,並且部部傑作,最新的合作就是《回不去的時光》。

在《回不去的時光》中,佩佐延續了他作品靜謐、疏離卻撼動內心的特質,妮娜荷絲的精湛演出,則將該片帶入了一個新的境界。佩佐在接受【法蘭克福論壇報】(Frankfurter Rundschau)訪問時表示:「歷史不只是舞臺背景而已,拍片不能假裝那只是過去的事,歷史更多時候是正看著我們…;而今天,法西斯主義的足跡在德國依然看得見」。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