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琥珀》礦場年輕老闆李仕豪砸千萬投資 渴望藉血珀開採來翻轉人生

開挖「血珀」豪賭人生《血琥珀》入選瑞士盧卡諾影展

第70屆瑞士盧卡諾影展(Festival del film Locarno)今天(7/12)公佈入圍名單,台灣導演李永超以紀錄片《血琥珀》(Blood Amber)順利入選「影評人週」競賽片。該片是在緬甸長大、在台灣完成學業的李永超第一部紀錄長片,也是他冒著戰火危險、親入戰區拍攝緬甸聞名於世「血珀」的開挖故事,以頗具膽識的運鏡手法,自眾多台灣電影中冒出頭來,受到盧卡諾影展的青睞,獲選角逐評審團大獎(Prix SRG SSR)及8000瑞士法郎(約25萬台幣)獎金。

血珀因顏色血紅而得名,不僅是佛教七寶之一,也是琥珀高端玩家最鍾愛的極品,有「琥珀中的貴族」之稱。由於產量稀少,世界四大產地波羅的海、墨西哥、印尼及緬甸中,又以緬甸品質最優、也最稀有,因此即使烽火四起,仍有人為能一夜致富、甘願冒險前往開採。李永超為拍攝《血琥珀》,隻身進入兵戈擾攘的緬北森林,真實拍攝一心想藉此致富的人們,如何把自己當作籌碼、在兵連禍結下開挖「血珀」,進行一場人生豪賭。該片並破紀錄成為瑞士盧卡諾影展「影評人週」單元創立27年以來,首部入選的台灣紀錄片,也是今年唯一進榜的台灣電影。

李永超拍攝《血琥珀》親身體驗那種枕戈寢甲、朝不保夕的生活 電影入選瑞士盧卡諾影展

李永超躲軍隊拍攝《血琥珀》親入礦洞開挖逐大獎

《血琥珀》導演李永超出生於緬甸農村,20歲來台灣念大學、專攻數位媒體設計,2015年並錄取侯孝賢導演創辦的金馬電影學院。他的作品大多關懷弱勢族群,不僅作品曾入圍釜山國際影展競賽,其中以手機拍攝的《挖洞子》,更一舉榮獲華沙國際影展競賽提名。這部紀錄長片《血琥珀》,聚焦於緬北居民渴望脫離貧窮、翻轉人生所仰賴的琥珀開採,李永超甚至得冒著生命危險,進入烽火連天、深不見底的礦洞拍攝,親身體驗那種枕戈寢甲、朝不保夕的生活,勇氣令人欽服。《血琥珀》深入一探舉世聞名的緬甸「血珀」背後血淚,真實震撼的畫面,也成了緬甸近年兵連禍結的最強力見證,可望於接下來的獎季大放異彩。

瑞士盧卡諾影展是僅次於坎城、威尼斯、柏林的「歐洲第四大影展」。該影展除歷史最悠久外,也以拔擢新銳導演聞名,被譽為「電影大師的搖籃」。台灣導演侯孝賢、楊德昌與李安在還沒獲得普遍性的國際地位前,都曾在盧卡諾入圍並獲獎。這部李永超躲軍隊拍攝而成的《血琥珀》所入選的「影評人週」單元,每年只有七部來自全球的紀錄片有資格角逐大獎,首獎除獲評審團大獎(Prix SRG SSR),並可獲8000瑞士法郎(約25萬台幣)獎金。第70屆瑞士盧卡諾影展將於下個月(8/12)舉行頒獎典禮。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