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使】浮出骷顱頭《歡迎光臨國家畫廊》揭開死亡密碼

【法國大使】浮出骷顱頭《歡迎光臨國家畫廊》揭開死亡密碼

由美國大師懷斯曼(Frederick Wiseman)拍攝長達三小時的新作《歡迎光臨國家畫廊》(National Gallery),真實揭密在其名畫【法國大使】(The Ambassadors)中暗藏死亡密碼一事。該畫雖繪製於1533年文藝復興時期,在近500年後的今天看來,依然相當前衛。有趣的是,由於小霍爾班的畫功實在太出神入化,當英國國王亨利八世要挑選第四任皇后時,還特地派他先赴丹麥王室、替未來皇后畫肖像,堅持要以畫像先「相親」,以免不滿意「退貨」時會傷及外交。這兩段匪夷所思的有趣傳奇,都巧妙收錄在這部電影《歡迎光臨國家畫廊》中,該片將於4月30日在台上映。

《歡迎光臨國家畫廊》是被譽為「30年來最偉大的美國導演」懷斯曼的最新作品。全片長達三小時,並在世界四大藝術殿堂之一的倫敦「國家畫廊」完成拍攝。片中呈現了自文藝復興時期到現代的2400幅名作,而其中一幅傳奇名畫【法國大使】也在其列。【法國大使】是德國肖像大師小霍爾班的代表作之一,也是畫史上第一幅雙人全身肖像,畫中左為當時法國派駐英國的大使丹特維勒(Jean de Dinteville),右為專程來探望他的朋友-主教賽爾弗(Georges de Selve),由於當時還沒有發明照相機,該畫作等同是二人會見的紀念。

但驚人的是,當【法國大使】被掛在國家畫廊時,很多遊客從它旁邊走過時,都差點被畫中突然浮現的一顆骷顱頭給嚇得半死、差點沒心臟病發。原來小霍爾班以變形透視畫法、將一顆骷顱頭給暗藏畫中,甚至還大喇喇地畫在他兩人的前面,象徵了「相聚短暫,死亡就在眼前」,畫風與觀念都相當前衛。

《歡迎光臨國家畫廊》中,解說人員也以克莉絲汀娜「面帶嘲諷觀察著畫家」來形容她神秘的神情

英王擔心「退貨」以名畫相親《歡迎光臨國家畫廊》畫中有話

《歡迎光臨國家畫廊》所描述小霍爾班的珍奇軼事還不只一樁。就在【法國大使】完成五年後,由於英國國王亨利八世的第三任妻子剛過世,急於討第四任妻子的他,經人介紹了丹麥公爵的姊姊克莉絲汀娜。亨利擔心婚事不成的話,一旦「退貨」反而傷及外交,堅持要先透過肖像來相親,才好決定要不要娶她。他於是派出當時名聞遐邇的小霍爾班,遠赴布魯塞爾為克莉絲汀娜作畫,完成了這幅流傳後世的【米蘭公爵夫人-丹麥克莉絲汀娜】(Christina of Denmark, Duchess of Milan)畫像。當畫像被送回英國時,亨利一見驚為天人,完全愛上了她、甚至神魂顛倒,並急切希望能跟她立刻成婚,但最後婚卻沒結成。傳言因為克莉絲汀娜不願婚姻任由亨利擺佈,於是婉拒了這件婚事。這雖讓亨利的期待落空,卻也使該畫瞬間爆紅,人人爭睹這幅能教英國國王神魂顛倒的美人畫像。

在大師懷斯曼這部電影《歡迎光臨國家畫廊》中,解說人員也以克莉絲汀娜「面帶嘲諷觀察著畫家」來形容她神秘的神情,似乎道出她寧可雲英未嫁、也不期待一個急於續弦鰥夫的愛情。這部畫中有話的電影《歡迎光臨國家畫廊》,去年連續入選了坎城影展、多倫多影展,今年初更奪下「美國影評人協會獎最佳紀錄電影大獎,該片將於本月底(4月30日)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