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導演Samuel Theis、Claire Burger、Marie Amachoukeli-Barsacq(由右至左)

「每種藝術都是某種形式的療癒,拍攝這部電影象徵了我們家庭的大和解」

─導演 山繆賽斯

法電影學院菁英《我媽媽是派對女孩》奪坎城影展金攝影機大獎

法國電影《我媽媽是派對女孩》(Party Girl)的三位新銳導演山繆賽斯(Samuel Theis)、克萊兒伯格(Claire Burger)以及瑪莉耶阿瑪秋凱莉巴薩(Marie Amachoukeli-Barsacq),是法國國立電影學院(La Fémis)的同窗好友。三人從這個素有「法國電影搖籃」之稱的學校畢業後,在電影的不同領域都各闖出一片天,但因山繆賽斯年屆六十母親索妮雅(Sonia Theis-Litzemburger)決定再婚,他們這才發現:原來最厲害的故事就在身邊!這三位影壇菁英於是決定要將索妮雅的故事搬上大銀幕,電影《我媽媽是派對女孩》並讓他們在坎城影展奪下象徵最佳首部電影殊榮的「金攝影機」大獎。

畢業於法國電影學院的山繆賽斯,2008年曾以演員身分踏入影壇。經過多部影視作品洗禮後,山繆決定將母親的人生故事搬上大銀幕,並找來在電影學院唸書認識的同學瑪莉耶與克萊兒一起撰寫劇本,並共同執導電影《我媽媽是派對女孩》。該片係由真人真事改編,三位導演更別出心裁,讓片中演員幾乎皆由故事中的「本人」親自上陣,甚至導演山繆賽斯也在片中粉墨登場飾演「自己」。《我媽媽是派對女孩》刷新了寫實劇情片的拍攝方式,並榮獲坎城影展金攝影機大獎。

瑪莉耶從法國電影學院編劇系畢業後,曾與同學克萊兒合作編導過多部短片作品,兩人在2009年以《It's Free for Girls》入選了坎城影展,並奪下法國凱薩獎最佳短片大獎殊榮。克萊兒在法國電影學院則主修剪輯,畢業後主攻短片編導,至今已榮獲包含法國凱薩獎在內等10座電影獎項,在以《我媽媽是派對女孩》大放異彩前,她就曾分別以短片《It's Free for Girls》、《Forbach》入選過坎城影展,是法國當代最具潛力的年輕女性導演之一。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