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ette

84

撰文:何瑞珠

半世紀前的女性主義者原來得披荊斬棘才能做自己,她們不能寫女同志戀情、墮胎或性愛,即使是法國人也不行,但這位主角偏偏早生了60年,她永遠熱情過頭又渴望過度,就算一再受傷也學不會自制,還嚇跑身邊所有人。

私生女是她的第一個印記,她渴求父母的愛,接著是她少女時期愛上女同學,成年後愛上男同志,後來愛上偶像西蒙波娃,或已結婚的木工,她對愛的渴求從童年的匱乏到長大後的永不滿足,她總是得不到回應,卻堅持不放手甚至死纏爛打,最後終於精神崩潰。

她的勇於求愛在生活中只帶來挫折,幸好她的勇敢誠實也呈現在寫作上,雖然她驚世駭俗的文字被當時的出版社刪減不少,一開始也找不到讀者,但她始終言人所不敢言,寫出自己超越時代的奇情生活,卻一點都不覺得自己與眾不同,她是個天生的女性主義者,西蒙波娃要有理論支撐,才敢跨出去,但薇奧麗只是單純地想做自己而已,這麼單純的願望卻被百般圍堵,只因旁人還沒準備好。

導演仔細研究過薇奧麗的生平後切割出幾個重要段落,讓這部薇奧麗傳記片看來跌宕起伏充滿戲劇張力,其實作家生活很難拍成電影,因為伏案多年實在毫無影像感可言,但導演也沒有因此呈現出薇奧麗更多的人際交往,她就是被拍成個怪咖,導演很節制,並沒有因為渴求更多觀眾而鉅細靡遺地描繪女同志戀曲或墮胎,薇奧麗不懂這些,她的情感太過濃烈,又只想一股腦地傾倒所有,她該學學懂得刪減和克制的導演,《盛開紫羅蘭》描繪了一個生猛的靈魂,但並未陷入瘋狂。

 

何瑞珠 ◎紐約大學電影理論研究所碩士

(壹週刊 NO.683 / 2014.06.26)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