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enix_Schrammfilm4933

巨變的世界、不變的癡心《回不去的時光》美媒100%滿分推薦

回不去的時光》(PHOENIX)是「柏林影展最佳導演克里斯欽佩佐(Christian Petzold)迄今評價最高的電影,也是他對戰後的柏林、靈魂與身影的緬懷尋找,原片名PHOENIX就是男女主角相識相戀的地方這位德國作者型導演以一個遭到毀容的女歌手,來比擬被炸毀的柏林,即便努力恢復往日容顏,美好時光卻難再復返。該片去年在多倫多影展舉行世界首映後,便受到媒體空前好評:美國綜藝報(Variety)讚揚它是一幅「失落的柏林畫像」;獨立報(indieWIRE)則對曲折離奇的劇情激賞萬分;好萊塢報導(THR)更給予100%的滿分推薦,盛讚該片「向希區考克致敬」。

回不去的時光》是導演克里斯欽佩佐跟他的謬思女神-柏林影后妮娜荷絲(Nina Hoss)五度合作的電影。他曾將她推上柏林影后寶座,自己隨後也奪下「銀熊獎」最佳導演大獎,被媒體譽為「當今影壇最佳組合」。在片中,妮娜荷絲飾演一位猶太女歌手奈莉,原與鋼琴師丈夫強尼鶼鰈情深,卻因被抓入集中營而慘遭毀容。她雖幸運獲救重生,卻對愛情不肯死心、展開尋覓,無奈世事人心俱變,不堪回首的秘密與往事,自此逐一浮現…。

儘管人生際遇浮沉,歌聲癡心卻一如從前。妮娜荷絲貫穿全片的一曲情歌「悄悄地說」(Speak Low),即為德國作曲家寇特威爾(Kurt Weill)於二戰期間、深得人心的經典創作,後經美國爵士歌手比莉哈樂黛(Billie Holiday)及流行歌手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多次翻唱,現今聽來更讓人喟歎時光易逝、愛情難留。這部後座力強勁的電影《回不去的時光》,連續奪下了「里斯本國際影展」評審團大獎,以及「聖賽巴提昂國際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也被喻為「整個德國尋找重建之路的企盼」的感人巨作。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