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文學成為救贖《盛開紫羅蘭》一窺法國文壇氛圍

作者:MOVIEGOER

導演馬丁波渥斯(Martin Provost)一向擅長也喜愛為長期被世人所忽略的奇女子拍攝傳記電影,上一部作品《花落花開》便描繪一位法國素人女畫家,而這部《盛開紫羅蘭》則是以法國女性情慾書寫的先驅薇奧麗賴朵絲(Violette Léduc)為主角,她雖不是相當知名的作家,但卻對二十世紀的女性情慾書寫有著極大的貢獻。

電影描述她一生情感顛沛流離,奮力以生命追尋愛,卻始終與這世界格格不入,終將這些無以找到出口的情感以文字宣洩。薇奧麗並沒有受過正式的學院訓練,她只是單純的將自己毫無保留的擺放在文字面前,但這樣真誠的面對自己,卻是許多有名氣的作家所無法辦到的。當時在法國文壇已有極大影響力的西蒙波娃,受她詩意的文字與文字背後透出的勇氣給深深吸引。她誠實的書寫,有力且無畏的試圖撼動由父權思想層層堆砌的社會,那在當時的社會——即便是思想極為活躍開放的法國巴黎,也很難被多數的讀者所接受。

導演相當細膩的刻畫形塑薇奧麗性格的各種因素,也透過許多事件展現她的性格會做出的行為,如電影中薇奧麗的自白所述:「女人長得醜是滔天大罪,美女,以美引人注目,醜女,以醜讓人側目。」女人的長相將會影響一切,薇奧麗的私生女身份、並不出色的外表都影響著薇奧麗。而她,亦透過文字持續刻畫、翻攪、挖掘、剖析、掏空自己,那些美好、孤寂、不被理解、醜陋不堪以及各種無以名狀找不到出口的情感,她都以文字的產出將之昇華。最終,文學成為唯一的救贖。

我一直都相當喜愛導演馬丁波渥斯對於女性人物的重視,他在訪談中也提到,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他相當訝異多數的電影主角依舊是男性,女性追求平權這麼多年,這本該是女性發起革命的時候,但事情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因此,為這些因為性別而沒有得到應有重視的人物拍攝電影,便成為他矢志完成的事。

圖02 文學成為救贖《盛開紫羅蘭》一窺法國文壇氛圍

確實在《盛開紫羅蘭》中,我們透過那些由人名構成的章節看到薇奧麗是如何受到他們的影響,同時,也看到她的人生充斥了那些人物留下的影子。電影帶著我們一一經歷她與這些助力/束縛之間的關係,也讓我們看到她是如何在壓抑的情況下與之共存或者掙脫。到最後,那部讓奧薇麗成名的小說【私生女】,無疑是種掙脫困境的雙關,隱喻她藉由這部小說梳理、正視了影響她一輩子的「私生」「女」身分,而她也因著這部小說,獲得了世人的矚目與文學上遲來的成功。雖然是以六個人物作為電影章回的主題,西蒙波娃只是其中之一,但顯然導演放了很大的比重去強調波娃與薇奧麗之間的關係。

這是一部相當精彩的女性成長電影,談一位女性,因她的出身、她的性別/性向、她的長相、她的職業、她在當時社會所面臨到的各種束縛與困境;而奧薇麗花一輩子的時間,努力與它們搏鬥、勇敢面對自我,完成了許多知名作家在那個時候都無法做到的事。

這部電影找來兩位法國影后詮釋薇奧麗和西蒙波娃,桑德琳齊柏琳(Sandrine Kiberlain)飾演的西蒙波娃氣質出眾,優雅的身段與典雅的服裝;艾曼紐德芙(Emmanuelle Devos)特地裝上假鼻子飾演薇奧麗,將她人生的缺憾與壓抑詮釋得相當動人。想一窺當時法國文壇的人物關係與巴黎的氛圍,這部電影會是很不錯的選擇!

 

本文係節錄自部落格『MOVIEGOER』,全文請見:http://cinematic-note.blogspot.tw/2014/07/violette.html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