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譽廣播聖經《音躍巴黎》法國馬友友-佛德烈羅德翁(Frederic Lodeon)最驚老母探班  

獲選今年柏林影展「電影大觀」的新片《音躍巴黎》(La maison de la radio),帶領觀眾深入法國聯播網(Radio France),一探法國廣播電台讓觀眾驚艷的創意與人文。令人叫絕的是,古典音樂節目的主持DJ,竟直接請來法國赫赫知名的大提琴家與指揮家佛德烈羅德翁(Frédéric Lodéon)操刀,名家解讀名曲、聽眾聽來更過癮。羅德翁在《音躍巴黎》片中還展示了他堆積如山、數以萬計的古典唱片收藏,好笑的是,他還透露連他媽看到都受不了。這部被譽為「廣播人的聖經」的電影《音躍巴黎》,將於6月21日在台上映。

法國國際電台(France Inter)古典音樂DJ佛德烈羅德翁堪稱全法國古典CD收藏量最大的人。他辦公室裡CD之多幾乎將他淹沒,而這卻僅是他收藏的一部分而已。更厲害的是,儘管CD堆疊如山,他竟能說出每張唱片的正確位置,甚至連在哪年被他播放過,他都能記的得一清二楚!羅德翁的音樂造詣更是不在話下,他曾奪過「大提琴奧斯卡」的羅斯托波維奇(Mstislav Rostropovich)音樂獎,是法國著名大提琴演奏家與指揮家,堪稱為「法國馬友友」。好笑的是,這位音樂、指揮、演奏與主持都難不倒他的「法國馬友友」,最怕的卻是老媽來探班,因為他老媽一進來就會對他大吼:「快把CD收乾淨啦!這怎麼活啊!」

擁有上萬古典唱片收藏的羅德翁認為,唱片是人類最珍貴的遺產,也是這副音樂家的風骨,讓他在商業電台的龐大壓力下,還能夠堅守古典音樂節目長達18年。而這部維繫法國優良人文精神的電影《音躍巴黎》,不僅觀眾看到廣播人是如何透過聲音,發揮他們的無窮創意,甚至經常邀請法國廣播電台古典樂團現場演奏,讓聽眾一飽耳福。《音躍巴黎》受到法國媒體極高評價,連台灣知名影評、音樂主持人藍祖蔚也盛讚:「《音躍巴黎》堪稱是獻給全天下廣播工作者的一部聖經。」該片將於本週五(6/21)在台上映。

「法國馬友友」佛德烈羅德翁(Frederic Lodeon)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