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慕》─淚與星星吻綴的花瓣  

文◎吳孟樵 作家/影評人

「我有跟妳說妳今晚很美?」這是片中的對白,一對80幾歲音樂家夫婦的故事。

戀人絮語最是甜蜜,若有人跟你說妳好美、你好帥、我愛你/妳、我想照顧你/妳…任何事都不會使我們分開,叫他們去看這部電影吧!看看什麼才是真愛與承擔。

心愛的人,身體狀況突然惡化,挑戰的不是夫妻情會崩毀,而是讓我們看到更為感人的歷程:

老病真是不堪。愛一個人得怎樣做才能對對方最好?幫助心愛的人離開生之苦海、看著愛人死,這樣的愛與下決心的苦,是多層次的過程。幫助者比起病苦者,承受的苦又是另一種。劇情從夫妻對話、爸爸對女兒說的話,真實地反映家人遭到健康威脅,影響家人作息,該由哪個角度給建議?

伊莎貝雨蓓在導演麥克漢內克多年前的作品《鋼琴教師》飾演女兒,這回仍是女兒,也是音樂家。婚姻明顯與父母不同。跟爸爸的幾段談話,凸顯出下一代不懂如何與父母的真實需要做出適當的對話。

麥克漢內克的作品《鋼琴教師》、《隱藏攝影機》、《白色緞帶》極顯人性深層的殘忍,鏡頭需得細微地觀察不經言說的部份。新片《愛‧慕》溫潤許多,卻很悲傷,影帝尚路易坦帝尼昂對太太說的兩段童年故事,很令我難以忘懷,他的童年藏著:淚與星星。童年與祖母看電影,他在院子講述電影劇情,越講越傷心,一直哭一直哭。他說:「現在記不得那劇情,卻記得那感受。」這就是『悲傷』的因子啊!有多少人細細體會過悲傷的底層是什麼?影片依然有很多暗藏體會的鏡頭,例如牆上的畫,安靜,一張張地放大在銀幕。例如父女對坐的那兩張椅子的變化。例如那所屋子迴穿的光線改變。例如先生幻想著太太坐在鋼琴前彈奏,其實是他播放CD,CD關掉,也就是現實生活的啓動。例如先生看太太側裸身洗澡喊痛的神情。例如鴿子被他捕捉的那幾分鐘,是多麼湧動的情緒。

童年,他被送去夏令營,媽媽說:喜歡夏令營就畫花;不喜歡就畫星星。他畫滿了悲傷的星星。此時,他為太太床邊、身上放滿了好多小花瓣。幫助太太棄絕此生,通往另一方是以『花』綻現。這得多大的愛與勇氣去執行。

舒伯特貝多芬莫札特的曲子讓靈魂裡的愛與悲喜傳世。

 

(幼獅文藝雜誌 2013年3月號 吳孟樵『電影迷熱門』專欄)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