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阿嬤的小學堂》─無字家書  

作者:venlee

一個很酷的阿嬤,和她孝順卻無緣的獨子、沒有血緣的孫女,與隔壁的外籍配偶,簡單的故事、不煽情,但要想不掉眼淚…很難!

原本與獨子相依為命的阿嬤,突然接到兒子的惡耗,迎回兒子的骨灰也帶回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小孫女。很傳統的阿嬤除了承受椎心的痛苦以外,還要面對親友的刻薄言語,很東方的宿命論原來不是此間專有,「刑剋」表面上只是沒受過教育的鄉野老婦亂扣在阿嬤身上的帽子,卻也是導演安插在影片當中的一枚未爆彈,隨著劇情發展,壓得人差點喘不過氣,孤獨的老阿嬤又如何能夠承受?

沒有血緣關係的小孫女雖是獨子領養的,但也得到他全心的敎養,藉著孫女口口聲聲的「爸爸說…」,加上很愛模仿爸爸播報新聞的姿態,原本排斥小女孩的阿嬤漸漸從小女孩身上感受到兒子的“聲”與“影”。從一個嚴厲又壞脾氣的老阿婆慢慢地與小孫女發展出「相依為命」的情感,一場為小孫女講故事解夢的情節,已經將阿嬤對兒子的愛轉移到小孫女身上了。

外表帶點冷酷的阿嬤為了做好獨生兒子的榜樣,隱瞞自己並不識字的事實,於是始終不敢拆兒子在外求學時寄給她的書信。這也成為她開始學習識字的原動力,越南新娘的帶領、小孫女當家教,阿嬤居然當起了最老的小學生了…,喪子的阿嬤似乎重新活了過來。然而在識字以後,一點一滴從頭開始“認識”自己的心肝寶貝,她發現了什麼讓自己心痛的實情,甚至無法承受的事實?

全片在韓國鄉間拍攝,風景秀麗且沉靜,更突顯老阿嬤的形單影隻,孤單的背影是堅強也令人心疼。導演的功力盡在細節,甚至也關懷了外籍新娘在韓國的處境,堪稱人道之作。演員的道行則在脫胎換骨,完全融入角色,不落絲毫痕跡。「感人」絲毫不含糊!

 

圖02 《阿嬤的小學堂》─無字家書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