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春天的故事》:繁華綻開之外,有春雷的驚蟄…  

作者:麥若愚

侯麥的「四季」系列電影像是杯清澈的白開水,那個季節喝,什麼年齡喝,或者不同的人生階段喝,都能喝出不同的滋味,這杯看似平易簡單的白開水,能喝出心靈的渴望,滋潤生命的神采。

《春天的故事》背景在巴黎的市區與近郊,沿著塞納河、穿梭幾幢公寓、流漣別墅花園,兩個女孩的巧遇,發展出一對父女面對父親結交女友的愛情辯証,哲學、鋼琴、園藝,平凡簡單的生活行為之下,擺盪的是法國人面對與處理感情事宜有浪漫也有堅持的態度。

女兒不喜歡父親的小女友,當她巧遇有哲學老師身份的女子,想撮合給老爸,女老師成熟穩健,但對於生活秩序卻有著極嚴格的要求,即使她並不排斥女友的父親,卻不願成為這位父親原本並不穩固感情的破壞者。

當繁花開始綻開的春天,當主人都不太駐足的公寓有了鮮花的擺設,當冬季過後的別墅花園有人願意修剪,侯麥《春天的故事》除了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有人與屋子、人與家、人與家人之間的可能疏離卻又親密的連結。

環繞在四個角色之間的關係與對話,是《春天的故事》劇本最精彩之處,從看似生活化的閒話家常,到建構在哲理與心理學基礎上的思考與行為,從看似通俗的男女關係,發展到互有盤算與各有堅持的情感辯証,侯麥的春天,繁華綻開之外,有春雷的驚蟄,也有春雨的迷濛。

 

圖02 《春天的故事》:繁華綻開之外,有春雷的驚蟄…  

※ 麥若愚,資深媒體人。亞太影展、華語電影傳媒大獎評審。著作《麥若愚的電影世界》。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