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廚神:美味的傳承  中文海報  

這是一部講廚藝、講品味、講親子的紀錄電影,讓我這對美食領域感到陌生的平凡人一窺米其林三星主廚的家庭生活原來與一般家庭並無二致。

「米其林餐廳」聞名全球,而《米其林廚神:美味的傳承》(Entre les Bras)這部記錄電影則讓人看到要登上米其林三星的殿堂,背後藏有那麼多精雕細琢,那都是一般人無法想像、更難以體會的熱情所促成,只是,這份熱情在米其林三星主廚米修.布拉斯的餐廳裡,正在上演一場傳承與創新相互衝擊的戲碼。

那是人生,更是大半輩子鑽研在美食領域的極致。

紀錄電影的特色在於真實,與其說「米其林廚神:美味的傳承」的重點在於展現廚藝,不如說是親子間的思想衝擊與親情攪拌,即便是世界十大名廚,脫下廚師服,依然是一位父親、一位關愛孩子的平凡父親。

或許有人認為既然是美食相關的電影,片中應該會有相當多的美食餐點登場,可我必須說,即便有精緻美食的畫面,也不若片中布拉斯家族面對鏡頭談起自己親人與成長背景的細膩觸動。

親子關係向來是人生路途上的重要關卡,如何放手讓孩子去飛,十足考驗父母的智慧,三星主廚米修.布拉斯就碰到這道人生關卡,偏偏他擁有世界頂尖廚藝,他的孩子--賽巴提恩.布拉斯真正要通過的可不是米其林餐廳評鑑,而是來自老爸的挑戰。

我覺得,片中有不少生活趣味的橋段,在在顯示神與人其實沒有差別,那是拉近觀眾感受最直接的方式,也是布拉斯家族互動最真切的一面。

不過,美食真的就要那麼精緻、那麼完美嗎?

未必。

整部電影最讓我有所感觸的是賽巴提恩回到老家,吃著奶奶做的簡單食物,大讚還是那麼好吃的畫面。我以為,那句「好吃」具有雙重意義。

第一,即使是美食頂端的主廚,跟一般人喜歡吃的食物或許是一樣的,三星主廚家裡吃的並非都是精緻食物,最簡單的食材與料理方式,就能帶來最真實的感動;第二,最美味的食物在於料理者的那份心,誠如電影「食神」裡的名言,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食神,哪怕賽巴提恩的奶奶可能沒有多麼高深的廚藝,卻讓賽巴提恩這位廚藝一流的主廚讚不絕口。

用心製作的料理,往往蘊含最難複製與模仿的美味。

即便米修與賽巴提恩對於傳承和創新有著不同的認知,依然不會改變親密的父子互動及信任,生活難免有所摩擦,可他們都曉得那只是為了更好、為了極致、為了美食,傳承,其實只是一個步驟與過程,就像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過了這個階段、總要迎來新的氣象。

米修的傳統與賽巴提恩的新穎,兩者對於料理的堅持與熱情,才是布拉斯家族最可貴的資產。

看到賽巴提恩最後端出化簡為繁的三道料理,我忽然感動了,那是心意傳遞而來的料理,想想自己,生命中有哪三道料理可以擁有那般至高無上的尊崇地位?甚至,有什麼料理是能讓自己從長輩那兒接承而下的呢?

 

原文出處:『黑手黨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