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溫心港灣》WE ARE THE WORLD  

《溫心港灣》以簡單的事包裝電影,十足溫馨感人!

作者:老嘉華

法國男演員安德烈威姆斯20年前在芬蘭導演阿基郭利斯馬基的《波希米亞生活》片中,飾演一位流浪的作家;20年後,出現在《溫心港灣》裡,仍然懷抱寫作夢想,但平日靠擦鞋為生,和妻子過著平靜的生活,直到某一天,他發現了一個要偷渡到偷敦去尋母的非裔男孩。

作品風格向來冷冽的阿基郭利斯馬基,這回卻走溫馨感人路線。小街上的居民生活都不寬裕,可是有著仁慈寬厚的胸懷,當擦鞋匠的男主角,開麵包店、賣蔬果的鄰居,都自然接納了偷渡的男孩,幫助藏匿他,還籌錢讓他完成尋親之旅,彷彿這件讓警方頭痛的案件並不存在,他們只是做了件理所當然的日常小事。而擦鞋匠的重病妻子,則像是「好人有好報」的證明,給了默默行善的丈夫一個最好的禮物。

片中還是保有一些導演歷來的標記,像是時空不明確的場景,復古味濃厚的服裝、道具以及陳設,和缺少各類電子產品的簡樸生活──男主角不但沒有手機,家裡也沒有電話,更別提什麼無線上網,或是臉書、推特。此外,他關心弱勢、反應社會實況的初衷並沒有改變,《溫心港灣》藉法國北部的港灣,描繪了歐洲移民熱潮的一角,流浪多年的男主角有個一起擦鞋、持假身分證的越南同伴,有個說芬蘭腔法語的妻子,連復出參與慈善演唱的歌手,說的都是義大利口音的法語。

整部電影最動人的,是一些簡單的事物,裝錢的鐵盒、在隔壁麵包店順手拿的棍子麵包、仔細包裝的黃色洋裝等等,導演似乎在用這些樸素的東西,證明即使物質生活簡單到近乎匱乏的地步,生命還是可能很豐富。

 

老嘉華 ◎資深媒體工作者及影評人

(2012年3月15日 壹週刊NO.564)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