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電影獎男星威姆斯 扮「老頑童」擦鞋匠  

歐洲電影獎男星威姆斯 扮「老頑童」擦鞋匠

知名的法國演員安德烈威姆斯(André Wilms)有個著名的大鼻子、哀傷的雙眼,據說這是芬蘭名導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當年面試時挑中他的原因。兩人首度合作是在20年前的《波希米亞生活》(Bohemian Life),當時威姆斯飾演一名在巴黎的流浪詩人,節奏奧妙又具獨特喜感的演出,讓他一舉拿下歐洲電影獎(European Film Awards)最佳男配角獎。《溫心港灣》則是兩人的第四度合作,郭利斯馬基特地讓他延續同一個角色,從巴黎跑到法國北方的「勒哈佛」港灣當個擦鞋匠。威姆斯更憑藉《溫心港灣》再創演藝生涯高峰,榮獲歐洲電影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安德烈威姆斯在《溫心港灣》飾演懷抱著赤子之心的擦鞋匠馬歇,他收入雖然微薄,卻安貧樂道,與妻子愛樂蒂過著與世無爭的恬居生活。有天馬歇在橋墩下發現一名偷渡前來的非洲男孩,即使素昧平生,他仍決定為孤苦的男孩奔走,幫忙他出海與失聯的母親團聚…。馬歇的善行影響了鎮上的人們,大夥兒在他帶領下協助男孩籌錢出海、並逃避警方的步步追緝,發揮了人性最純淨的真善美

  

坎城影后奧提南 扮「苦瓜臉」重症妻  

坎城影后奧提南 扮「苦瓜臉」重症妻

貌不出眾但演技耀眼的凱蒂奧提南(Kati Outinen),是芬蘭當代甚具代表性的女演員,也是芬蘭國寶級大導演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30年來的御用女星。郭利斯馬基有一半以上的電影長片皆由奧提南主演,而她也藉由演出他的電影拿下了三座「芬蘭奧斯卡」影后,其中又以轟動全球影壇的《沒有過去的男人》(The Man Without A Past),讓她一舉榮登坎城影后、名揚四海!而本屆「芬蘭奧斯卡」更由奧提南代表上台,為不克出席的郭利斯馬基代領最佳導演獎,兩人無比的默契跟好交情,在歐洲影壇蔚為佳話。

凱蒂奧提南在郭利斯馬基的電影裡,向來以「苦瓜臉」聞名,這回也不例外,她在《溫心港灣》飾演一名身患重症的擦鞋匠之妻愛樂蒂。愛樂蒂總在家靜靜烹煮菜餚、等待丈夫歸來;每天都為擦鞋匠丈夫、細心的擦亮他的皮鞋。某日,愛樂蒂腹痛如絞,送醫後意外發現自己身患絕症…。溫柔的她不願讓頑童般的丈夫知道真相,懇求醫生及鎮上鄰居幫忙隱瞞,自己卻白天在丈夫面前強打精神、而夜裡頻因病痛暗自垂淚。這對恩愛的夫婦,能夠度過生命的難關嗎?

 

凱撒獎男星達胡桑 扮「撲克臉」警官  

凱撒獎男星達胡桑 扮「撲克臉」警官

法國凱撒獎(César Awards)男星尚皮耶達胡桑Jean-Pierre Darroussin,少年時期即展現對戲劇的高度興趣,高中時更立定志向、誓言非考進巴黎高等戲劇藝術學院(CNSAD)不可!果然,全身充滿「戲」胞的他順利考進這間享譽全歐的戲劇名校,扎實的根基讓他勇於挑戰各類角色,很快就闖出名號,並開啟了三十多年的演員生涯。達胡桑曾5度入圍法國凱撒獎,其中,他更以由《巴黎愛情故事》《西班牙公寓》法國名導塞德里克柯拉皮許(Cedric Klapisch)執導的黑色喜劇《歡樂家庭晚餐》(Family Resemblances)奪下凱撒獎最佳男配角獎!

向來愛用合作過的演員擔任要角的芬蘭名導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由於早已耳聞尚皮耶達胡桑的精湛演技,首度破例邀請他加入《溫心港灣》的黃金陣容。而隱藏在達胡桑冷峻「撲克臉」下的喜感、以及精準到位的演出,也讓他贏得「芬蘭奧斯卡」評審們的青睞,一舉榮獲最佳男配角提名!

尚皮耶達胡桑在片中飾演一個不苟言笑的警官莫內,追蹤一名偷渡前來「勒哈佛」海港的非洲男孩。當莫內循線追查,竟發現港口的擦鞋匠馬歇隱藏著一個秘密…,男孩的行蹤似乎跟他有莫大關係!?一向秉持「杜絕犯罪、濟弱扶強」人生信念的莫內,頓時陷入了天人交戰。他會將這名孤苦無依的男孩移送法辦嗎?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