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2 《珍愛旅程》有一種愛,叫做天長地久.jpg  

作者:李政憲

一個未受過自然科學訓練的倫敦女兒,日後竟將"人類學"和"動物行為"的研究推到一個里程碑,接著再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保育地球萬物之女使者。

是什麼趨力讓一個清秀纖細的靦腆女子,走上這頁輝煌呢?其堅毅、耐心、獨立、虔誠、智慧、樂觀、活力、無私…的心理素質,竟形成一種非凡的價值與啟示。是她天成的靈魂?或者是長期浸處大自然,得到無限教化所塑成?

達爾文22歲(1831年)從劍橋大學畢業那年踏上"小獵犬號",出航。此時的達爾文對昆蟲、地質,植物已有涉獵。唸劍橋期間達爾文有幸參與了每週五晚上討論科學、交流知識的"沙龍"。當時英國最著名的植物學家韓斯洛(John Henslow, 1796-1861),地質學家賽吉衛(Adan Sedgwick, 1785-1873)…等頂尖成員都是座上客。這也讓達爾文在自然史知識的啟發,終身受用。

對照珍古德僅有高中學歷,因對野外生活的熱愛,23歲隻身前往坦桑尼亞擔任黑猩猩田野觀察員。延攬她前往非洲的人類學家路易士李基(Louis Leakey),錄用了這位對"人類學"和"動物行為"完全沒有知識背景,未經科學訓練的"素人",有其獨到考量,希望取其純粹的天性(母性),近距離觀察人類的近親:黑猩猩。日後証明,李基的確選對人了。

她一直等待!沒有盡頭地等待,等待黑猩猩出現,等待黑猩猩注意她、排斥她、接受她。等待黑猩猩一次又一次地超乎她的觀察、知識、經驗…。目前更營營奔走丶等待世界變得更美好。

她不等待!不等待環境越來越惡劣,她經歷很多耕耘被掠奪,所以更不能被動等待。必須要積極、要慎密計劃,要去了解、去關心、去行動、要抱持永恆希望!

達爾文搭著"小獵犬號"花了五年時間,在27歲(1836年)完成了繞地球一周。二十三年後(1859年)【物種原始論】出版。生前最後發表的【蚯蚓與土壤】則在1881年出版,距他初登"小獵犬號"已經五十年整。

這些年來珍古德從深度研究黑猩猩的專家,再進一步成為影響全球的環境保育、人道主義倡導者。時光總荏苒,"人"與"歲月"俱老矣,不老的是拯救物種,拯救環境,拯救人心的瞭望。珍古德的旅程已經走了五十幾年。

《珍愛旅程》裡,記錄珍古德這位從青春美少女變成頭髮花白,皺紋增多的保育行動家。也寫真自然界的奇景與生物的驚奇。珍古德精采巨大的人生實踐,還在殷殷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