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NARDO_QUEUE

電影有畫、畫有電影《歡迎光臨國家畫廊》勇奪美國影評人協會獎

《歡迎光臨國家畫廊》(National Gallery)美國大師懷斯曼(Frederick Wiseman)所執導的第39部紀錄電影,全片在世界四大藝術殿堂之一的倫敦「國家畫廊」裡拍攝三個月才告完成。在長達三小時的片中,驚人且完整展現了「國家畫廊」蒐藏自13世紀到19世紀,縱跨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印象派等時期,包括達文西、米開朗基羅、畢卡索林布蘭、維梅爾與梵谷的2400多幅不朽畫作。不僅重要名作盡現銀幕,人生百態也能從這些畫作中一窺端倪。

電影《歡迎光臨國家畫廊》透過千載難逢的「達文西:畫室之旅」特展展開,串連了學者、科學家、館員與藝術家們,如何研究、修復、策展和畫作導覽。電影一反懷斯曼過去風格,大膽以類劇情片的拍攝手法,將繪畫中的景深、人生百態,與真實活在博物館的人們相互融合;並運用繽紛多姿的畫作,向觀眾同時道出每幅畫背後的經營苦心與甜美故事。

最驚人的是,《歡迎光臨國家畫廊》竟還見證了「國家畫廊」砸下21億台幣(4500萬英鎊)天價購得的文藝復興巨匠提香(Titian)名作【黛安娜和卡利斯托】(Diana and Callisto),與館方原收藏的姊妹畫【黛安娜和阿克泰翁】(Diana and Actaeon)相隔450年的跨世紀重逢,並娓娓道來畫中不為人知的一段詩意愛情。電影獲電影專業雜誌TIME OUT 五顆星最高評價,並讚之為「懷斯曼歷來最好、情感最濃烈的一部作品」

《歡迎光臨國家畫廊》以藝術為筆觸,優雅營造出「電影有畫、畫有電影」的奇特境界。該片去年在坎城影展首映好評口耳相傳,今年更勇奪美國影評人協會獎最佳紀錄影大獎,被國際媒體譽為「雄偉且偉大的電影是一部充滿藝術、歷史、宗教和愛情的傳世鉅作。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