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馬內的繆思》美麗如畫的視覺饗宴  

作者:曇軒

《馬內的繆思》是一部美麗如畫的電影,一幅幅經典的畫作不斷地映入眼簾,就像是一場視覺饗宴,非常的具有癒療性。

《馬內的繆思》我當它是一部簡史,但具有三個面向。它是莫莉索(Berthe Morisot)畫家的成名史,是她和馬內的愛情史,也是印象派畫風的開拓史,而這些都是發生在19世紀這個大框架之下,電影內容也淺淺的涉略了當時的法國政體、歐洲政治、藝術發展等議題。導演要在這短短一小時多的時間,勾勒出這麼些輪廓來襯托出莫莉索身處的這個時代,實在是不容易。看完之後,還真覺得意猶未盡。《馬內的繆思》就像是一扇新窗戶,讓我們觀看當代的法國。

在電影中,穿插了許多莫莉索和馬內的作品,各自象徵著不同的意義。如畫風上的進步、情感上的乘載、時代上的變化以及地位上的建立。不單只是讓電影的畫面更充滿藝術性,宛如一場畫展,更是莫莉索和馬內愛情故事的弦外之音、未言之事;兩人的心意不以文字來言語,而是將內心所想透過顏料,灌注在畫上,述說著他們的無聲之音。

《馬內的繆思》也可做為女性主義在法國19世紀的象徵性代表。在普遍性各領域主要都由男性人物把持著,莫莉索身為女性畫家,表現出一位女性如何在那個時代的價值觀下,勇於扛下女大當婚的傳統思想,致力於探索作畫的意義及技藝上的突破,以至於奠定下她在印象派中的地位。

而莫莉索和馬內兩人惺惺相惜,亦師亦友的關係,在愛情和事業上扮演著微妙的互動。看完電影,我想兩人都在內心抱著遺憾,不禁感嘆為何不是在對的時間和對方相遇呢?

圖02 《馬內的繆思》美麗如畫的視覺饗宴

 

原文出處:『鍵盤真人曇軒.影評/書評/食記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