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drehtag-Almanya_0045.jpg  

上映三十多週欲罷不能《歡迎來到德國》幽默睿智掀話題

由一對德國新銳編導薩穆德里姊妹(Yasemin & Nesrin Samdereli)執導的喜劇電影《歡迎來到德國》(Almanya - Welcome To Germany),今年三月起在德國上映、迄今三十多週欲罷不能,該片不僅成功掀起移民話題,更刷出四億多台幣票房的驚人佳績。電影年初於柏林影展首映時,連德國總統沃爾夫(Christian Wulff)都攜愛妻盛裝出席、一睹精采劇情。

這部描述一個三代大家庭返鄉之旅的電影,無疑是今年德國影壇的最大驚奇,土耳其異國風的提味,竟為向來嚴謹的德國電影增添許多可愛與趣味性。編導薩穆德里姊妹是土耳其移民的第三代,她們從小便聽著祖父母講述當年移民德國、尋找美麗新世界,和讓人哭笑不得的辛酸與美好。電影由姊姊雅瑟敏導演、妹妹娜思琳編劇,並以喜劇觀點出發,創新而不落俗套,上映以來觀眾反應熱烈驚人,戲院裡不論是德國人或是土耳其人,大家無分你我,一起看電影、更大笑在一起。

在片中,六歲小男孩在看足球賽時問爺爺:「我到底是誰?是德國人?還是土耳其人?」他錯亂了,不知道自己究竟該選擇德國隊還是土耳其隊。《歡迎來到德國》就描述這家人的故事,祖父母七○年代來到德國當移工,落地生根,恍眼如今一家竟傳到了第三代。其實土耳其移民自六○年代起已大量進入德國,幾十年下來,如今,土耳其移民文化已經成為德國文化的一部份。這對姊妹花編導,選擇以孩童視角出發,讓族群、認同等尖銳議題在幽默中獲得轉化,童言童語令人莞爾卻又直觸問題核心:「我們來自哪裡?」、「我們現在是什麼人?」笑淚交織之間,竟也重新審視了自已的根源…。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