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Chris Kraus

克里斯克勞士幽默新作《昨日盛開的花朵》勇奪東京影展大賞

現居柏林的導演克里斯克勞士(Chris Kraus),1963年出生於德國中部的哥廷根(Göttingen),職業生涯最早是為包括沃克施隆多夫(Volker Schlondorff)、德勒夫巴克(Detlef Buck)以及羅莎馮普朗漠(Rosa von Praunheim)等知名導演擔任編劇及戲劇顧問。處女作是2002年講述母子關係的《破碎玻璃心》(Shattered Glass),並以該片奪下包括巴伐利亞電影獎最佳新導演等多項大獎。

儘管克里斯克勞士作品並不算多,每次出手卻都深獲好評,2006年他的第二部電影《情鍵四分鐘》(Four Minutes),講述一名鋼琴老師以及一名被囚禁音樂天才之間的故事,便先後奪下包括德國電影獎最佳影片金蘿拉獎,以及國際影展等六十多項大獎,電影更在四十多個國家上映,是近年最成功的德國電影之一。

克里斯克勞士的第三部電影《福馬林之愛》(The Poll Diaries)同樣也獲得觀眾與影評的一致讚賞。該片是他首次執導跨國合作電影,故事則是發生在一次大戰期間的愛情史詩故事。這部電影獲得了包括德國電影獎最佳影片金蘿拉獎、巴伐利亞電影獎、德國斑比獎在內的國內外影展二十多項大獎肯定。

2014年,克里斯克勞士獲得德國霍夫國際影展頒予終身成就獎殊榮。2016年10月,他的最新作品《昨日盛開的花朵》由德奧兩國合製,因題材特殊、未開拍即備受各界矚目,並一舉奪下第29屆東京國際影展最佳影片「東京大賞」、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等雙料大獎。《昨日盛開的花朵》是導演克里斯克勞士的第四部劇情長片,由劇場起家的名演員拉斯艾丁格(Lars Eidinger)與法奧混血的凱薩獎影后阿黛兒艾奈爾(Adèle Haenel)主演。該片雖再度碰觸納粹下一代的話題,卻跳脫以往的嚴肅,發展成充滿幽默的浪漫愛情喜劇。電影風光提名第67屆德國電影獎蘿拉獎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劇本及最佳攝影等八項大獎,克里斯克勞士同時也提名角逐最佳導演獎,與《顛父人生》導演瑪倫艾德(Maren Ade,還有24週》導演安娜祖荷拉貝拉賀(Anne Zohra Berrached)以及《野性的誘惑》(Wild)導演妮可葉特克雷畢茲(Nicolette Krebitz)等三位女導演共同競逐,並成為入圍者中唯一的男導演。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