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Albert Maysles

攝影大師艾伯特梅索斯《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靦腆露臉成絕響

生於1926年的艾伯特梅索斯(Albert Maysles)是「直接電影」(direct Cinema)運動的先鋒,他與弟弟大衛梅索斯(David Maysles)是美國最早嘗試拍攝非劇情影片的電影人,主張讓生活的戲劇張力在沒有劇本、擺設、訪問或旁白敘述的情況下自然展開。他曾被法國新浪潮大師高達(Jean-Luc Godard)評為「美國最頂尖的攝影師」,也被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譽為「紀錄片工作者的傳奇教主」。

艾伯特梅索斯的第一部電影是1955年的《俄羅斯的精神治療》(Psychiatry in Russia),他也因此從一位心理學家變成電影工作者。在他多年拍攝的40多部作品中,最知名的當屬《銷售員》(Salesman)、《給我一個家》(Gimme Shelter)、以及《灰色花園》(Grey Garden)。近年代表作則包括了為ESPN拍攝的拳王阿里紀錄片《穆罕默德與拉里》(Muhannad and Larry)、滾石紀錄片《GET YER YA-YA’S OUT!》以及有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參與演出的《愛情的模樣》(The Love We Make)。

艾伯特梅索斯獲獎紀錄相當驚人!他曾獲得古根漢獎學金、兩座皮博迪獎(Peabody Award)、三座艾美獎、六座終身成就獎,以及杜邦哥倫比亞大學獎(Columbia Dupont Award)等,並曾以《棉花傳奇》(Lalee’s Kin: The Legacy of Cotton)奪下日舞影展最佳攝影大獎,該片還入圍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伊士曼柯達(Eastman Kodak)曾讚譽他為「世界頂尖百大攝影師之一」,2014年艾伯特梅索斯更獲得歐巴馬頒授的榮譽勳章。

去年,高齡88歲的「攝影大師」導演艾伯特梅索斯拍攝《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IRIS)時,就十分受到93歲主角「時尚天后」艾瑞絲愛普菲爾(Iris Apfel)的喜愛,還戲稱他是「帥哥」,兩人因拍戲結為好友,艾伯特梅索斯也特別在片中靦腆露臉。《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去年受到紐約影展重視,也受到時尚設計界矚目,但導演艾伯特梅索斯卻意外在今年3月辭世,《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鏡頭成為他最後露臉,也使本片在紐約上映時造成轟動。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