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媽是派對女孩》三位導演左起瑪莉耶阿瑪秋凱莉巴薩、山繆賽斯、克萊兒伯

坎城大放異彩《我媽媽是派對女孩》2新導演受邀金馬開幕

2014金馬國際影展下月即將登場,率先邀請了法國電影《我媽媽是派對女孩》(Party Girl)兩位新導演山繆賽斯(Samuel Theis)與瑪莉耶阿瑪秋凱莉巴薩(Marie Amachoukeli-Barsacq),於11月6日來台參加開幕典禮。這部勇奪今年坎城影展「金攝影機」大獎的電影,日前也才剛入圍歐洲電影獎。有趣的是,該片女主角索妮雅(Sonia Theis-Litzemburger)就是導演山繆賽斯的媽媽,出身鋼管舞孃的她,之前在坎城記者會亮相時曾引發極大話題。更好玩的是,全片除男主角外,所有角色-包括兒女、姊妹淘皆是由「本人」擔綱,演出新奇又溫馨感人,還加碼奪下坎城影展「最佳整體表現獎」。《我媽媽是派對女孩》在金馬首映後,將於11月21日在台上映。

《我媽媽是派對女孩》是由導演山繆賽斯、瑪莉耶阿瑪秋凱莉巴薩,以及克萊兒伯格(Claire Burger)聯合執導。三人是「法國電影搖籃」之稱的法國電影學院(La Fémis)同窗好友,原本在電影界各自擁有一片天,但因山繆賽斯年屆六十的母親索妮雅突然決定洗盡鉛華、走進結婚禮堂,他們這才發現最猛的故事竟就在自己身邊,於是決定將索妮雅的故事搬上大銀幕。《我媽媽是派對女孩》不僅讓這三位法國新導演,在坎城影展奪下象徵最佳首部電影最高殊榮的「金攝影機」大獎,所有「演員」還一起共享「最佳整體表現獎」。該片是今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的開幕片,山繆賽斯與瑪莉耶兩位導演,也將來台出席金馬開幕典禮,並參加兩場映後座談。

《我媽媽是派對女孩》除了男主角外,所有角色皆由「本人」親自上陣 中為導演 右為女主角索妮雅

真實人物演出獲激賞《我媽媽是派對女孩》入圍歐洲電影獎

《我媽媽是派對女孩》描述年屆耳順之年的安潔莉(索妮雅 飾),在夜店以表演歌舞維生,但她卻認為自己一把年紀還混夜店實在很「歹勢」,此時剛好熟客米歇希望與她共結連理。在他的猛烈愛情攻勢下,安潔莉決定洗盡鉛華、再度嫁作人妻,於是開始尋找她的四個成年兒女,返家參加她的婚禮。該片劇情是由山繆賽斯母親、如假包換的人生故事改編而成。片中最令人動容的一幕,是當她懷著愧咎之心,邀請當初送人撫養、從未再謀面的小女兒來參加婚禮時,一個母親年邁時的懊悔,竟獲得親生女兒及其養父母的最大包容,讓她當場泣不成聲!

《我媽媽是派對女孩》啟動所有真實人物來演出自己的拍攝方式,十分具有創意,甚獲媒體及影評激賞。該片不僅被法國媒體譽為「開創了電影拍攝新型態」,更獲權威美媒indieWIRE首席影評艾瑞克柯恩(Eric Kohn)大讚:「優雅、樸實並且充滿說服力!」女主角的兒子、也是導演之一的山繆賽斯則認為:「每種藝術都是某種形式的療癒,拍攝這部電影象徵了我們家庭的大和解」。《我媽媽是派對女孩》日前又傳來捷報,入圍了歐洲電影獎的「新發現獎」,並被預測很有機會再度奪下大獎。該片將於金馬影展首映後,自11月21日起正式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