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劉寶傑」亞蘭別杜(Alain Bedouet)《音躍巴黎》見證茉莉花革命  

臉書顛覆傳媒生態《音躍巴黎》「法國劉寶傑」剖析茉莉花革命

費時一年多、深入位於巴黎塞納河畔的法國聯播網(Radio France)拍攝的電影《音躍巴黎》(La Maison de la Radio),內容描述巴黎廣播人如何創意、深度與娛樂兼具地製作節目,更道出廣播人日以繼夜的努力與夢想。最讓人驚奇的是,該片拍攝期間,意外發生了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民主運動,在全球新聞遭到封鎖下,《音躍巴黎》拍攝到法國聯播網是如何肩負當地實況報導,甚至印證臉書(Facebook)已取代電視、成為新媒體先鋒的劃時代現象。這部充滿時代新意的電影《音躍巴黎》,不僅在今年柏林影展廣獲好評,法國上映時更受觀眾喜愛,該片將於6月21日在台上映。

《音躍巴黎》是《山村猶有讀書聲》(To Be and to Have)導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Nicolas Philibert)費時一年多拍攝的新作,菲力柏特引領觀眾深入頂頂大名的「法國聯播網」,更拍攝到該電台的廣播人是如何揮灑創意、來深入報導。其中便包含風靡全法的節目「全民開講」(Le Téléphone sonne主持人亞蘭別杜(Alain Bedouet),他的工作就是深入探討世界新聞,為聽眾帶來最緊張且刺激的新聞現場,堪稱為「法國廣播界劉寶傑」也不為過。《音躍巴黎》在拍攝期間,適逢突尼西亞發生「茉莉花革命」民主運動,但突尼西亞政府卻封鎖所有媒體報導,消息來源半島電視台全面封口,導致全球報紙、廣播、電視,甚至連網路新聞,一時之間竟無用武之地。豈料,當地人民抗爭的實際狀況,卻藉由臉書與YouTube在網路上瘋傳。亞蘭別杜在《音躍巴黎》片中,不但排除萬難與法國聯播網駐地記者展開即時連線,更別出心裁深入報導了傳媒的生態變化,他甚至公開宣告,臉書已成為該場革命最重要的媒介。

《音躍巴黎》是《山村猶有讀書聲》(To Be and to Have)導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Nicolas Philibert)費時一年多拍攝的新作

入選柏林影展電影大觀《音躍巴黎》台灣廣播文化人豎指大讚

廣播曾是人們的生活重心,曾幾何時卻幾乎被電視及網路所取代。電影《音躍巴黎》則顛覆觀眾印象,看法國廣播人如何絞盡腦汁,將無窮的創意、活靈活現地經由聲音傳遞給聽眾,並在文化、藝術、新聞,甚至娛樂層面上都有著更深刻的呈現。《山村猶有讀書聲》(To Be and to Have)導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Nicolas Philibert)這次以法國廣播電台-這個每天提供超過一千萬法國人文化養分的重要媒介為主題,並以巧思將內容濃縮成一天的開始與結束,引領觀眾進入法國廣播電台的大千世界,該片入選今年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並受到相當好評。

這部描述法國廣播電台「眾聲相」的新片《音躍巴黎》今(5/29)午舉行試片,該片不僅吸引李永萍、吳朋奉、王育麟等文創界人士,數十位來自佳音電台、寶島新聲、警廣及NEWS98的廣播人,也都大讚法國廣播人的創意與巧思,讓他們看到了專業、夢想與熱情。《音躍巴黎》將於6月21日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