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達人看電影:《尋找甜秘客》  

2013-04-28│中國時報│張士達

《尋找甜秘客》(Searching for Sugar Man)是一部神奇的紀錄片。比虛構戲劇還曲折離奇的情節發展,跨越了40個年頭與兩塊大陸,影響了數以萬計的人群,卻只因為一個從頭到尾都不曾改變的主角。

這個故事的主角,是1970年代一個名叫羅利葛斯(Rodriguez)的創作歌手。他在底特律的小酒館唱著自己寫的歌,被兩個唱片製作人發掘,跟唱片公司簽了約,發了兩張唱片,卻乏人問津,從此在歌壇消失,成為就連許多專業音樂人也從沒聽過的兩片歌手。

美國無名歌手 南非爆紅

多年之後,他的專輯意外地飄洋過海來到南非。在那個種族隔離、高度封閉,連電視機都很少的社會裡,他的歌曲竟道出了苦悶群眾的心聲,紅到甚至超越貓王與滾石合唱團。他雖成為南非家喻戶曉的人物,但大家所知道的也只有一個名字,與唱片封面上根本看不清長相的照片。有人傳言他因不得志而在舞台上舉槍自盡,有人說他引火自焚,這些傳說都只是更加強化了他的傳奇色彩。而這些在南非發生的事情,他本人與整個美國都一無所知。

一個紅到這樣卻沒有任何資料可循的人,不可能沒有人產生任何好奇心。在那個沒有網路的年代,有些人開始默默鍥而不捨地透過各種管道,追查關於羅利葛斯的真相。《尋找甜秘客》透過當年發掘羅利葛斯的唱片製作人,以及幾位努力尋訪他的線索的相關人士的訪談,串起了一個宛如CIA辦案般的曲折故事。但其實這個故事,從一開始看起來是並不特別吸引人的。

紀錄片導演 變行銷高手

片中的唱片製作人至今仍感嘆且無法理解,羅利葛斯當年如此出色且彷彿先知的歌曲,竟然沒有在市場上掀起絲毫漣漪。但其實說得殘酷一點,這並不難了解,羅利葛斯就主流唱片工業來說,不論在當年或甚至是現在,都的確是缺乏「賣相」的,從他來自墨西哥與美國原住民混血的外型,他內向而不懂得討好的演出方式,都需要相當厲害的行銷高手,才能將這些行銷角度上的弱點轉化為賣點。而《尋找甜秘客》的瑞典導演馬力克班德傑勞,正是這樣一個行銷高手。

說一個紀錄片導演是行銷高手,聽起來似乎不像是讚美,畢竟紀錄片,不就是應該要老老實實毫不扭曲地紀錄真實嗎?但《尋找甜秘客》這個故事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所謂的真實,是可以隨著時空、條件不斷改變的。羅利葛斯的歌曲,可以因為聽者所生活的大環境的不同,而扮演了不同的意義,發揮不同的影響力。每個聽者則隨著他所得到的訊息與他的想像,在他的心中建構著屬於自己版本的羅利葛斯。

敘事吊人胃口 吸引觀眾

因此導演也以一種精細計算的複雜方式,透過訊息的保留與揭露,營造出高度懸疑而吊人胃口的敘事方式,在每一處看似碰壁的地方,又適時地柳暗花明又一村,讓觀眾從一開始或許感覺事不關己的缺乏興趣,逐漸地被渲染上也想跟著片中人物一起抽絲剝繭的心情。

而對南非那些羅利葛斯的歌迷來說,他們從他的歌曲中所獲得的感動與啟發,就是這位歌手對他們來說最真實的存在。但在地球遙遠的另一端,真正的羅利葛斯籍籍無名,卻仍在他自己的身邊,上演著另一種規模或許較小但卻同樣真實的社會革命。

羅利葛斯 創作真實奇蹟

從片中他身邊的人物的口中,我們知道這個在歌壇上並沒有成功的創作歌手,卻在生命中繼續地實踐著他的歌中的理念,並感染著身邊每一個與他真實接觸的人。不論紅或不紅,富有或貧窮,羅利葛斯的其人其事,竟與他的創作一樣數十年如一日地堅持本色。他以歌曲改變了南非的人,以行動改變了身邊的人,方法也許不同,卻是同樣真實的奇蹟。

圖02 達人看電影:《尋找甜秘客》

解剖台評分:85分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