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父人生》講述一位退休父親,因不忍見上班族女兒鎮日忙碌,於是使出渾身解數、出盡各式怪招來改變女兒生活,讓女兒不堪其擾

第89届奥斯卡今天(12/16)公布最佳外語片九大提名,歐洲電影大獲全勝,計有德國《顛父人生》(Toni Erdmann)、瑞典《明天別再來敲門》(A Man Called Ove)、挪威《國王的抉擇》(The King’s Choice)、丹麥《拆彈少年》(Land of Mine)、俄國《戰爭天堂》(暫譯,Paradise)及瑞士動畫《酷瓜人生》(My Life as a Zucchini)六片入選,其他還有加拿大《不過就是世界末日》(It’s Only the End of the World)、澳洲《塔納島之戀》(Tanna)以及亞洲唯一入選的伊朗《新居風暴》(The Salesman)等總計九片。華語電影代表中國《大唐玄奘》、台灣《只要我長大》及香港《踏血尋梅》則均未入選,延續近年全軍覆沒的現象。

有趣的是,奥斯卡今天公布的最佳外語片九大名單,和週一剛公布的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兩方都獲提名的影片僅有《新居風暴》及《顛父人生》兩片。原本甚被看好的法國《她的危險遊戲》(Elle)意外出局,但仍可角逐其他奧斯卡獎項。韓片《下女的誘惑》(The Handmaiden)雖在美國獲得不少影評人協會獎,卻因為韓國「派錯片」,選派《密探》(The Age of Shadow)角逐而失之交臂。

《新居風暴》連續獲得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及入選奥斯卡外語片九大

入選名單中今年坎城影展競賽片就佔了三部:包括獲得評審團大獎的《不過就是世界末日》, 1片奪下2獎—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劇本獎—的《新居風暴》,以及打破影史評分最高紀錄的《顛父人生》。《顛父人生》週日剛打破紀錄橫掃歐洲電影獎五項大獎,還連續獲選【銀幕】(Screen)、【電影評論】(Film Comment)雜誌年度十大電影之首,能否再度順利晉級獲獎眾所矚目。北歐地區五國則有三國入選,展現了不凡的電影實力。

曾以《分居風暴》(A Separation)勇奪2012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伊朗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今年再以新片《新居風暴》入選,也是其中唯一拿過小金人的導演。他這部新片《新居風暴》本月剛奪下美國國家評論獎最佳外語片,目前正在台灣上映,美國則得等到奧斯卡提名揭曉後1月27日上映。

奥斯卡最佳外語片最後入選的五部影片將於明年1月24日揭曉。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