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若松孝二 (右).jpg 

生活就是「性」 導演若松孝二讓觀眾招架不住… 

日本左派情色大師若松孝二,1936年出生於鄉下,17歲時前往東京謀生,在轉換多份工作後變成了流氓。之後因為打架而入監,並在獄中體認到:權力伴隨著必然的壓迫與暴力。若松孝二在出獄後將獄中經驗寫成了書,並在電影創作的領域中,找到譴責濫用權力的方法。1959年,若松孝二進入電視台工作,四年後拍出個人第一部情色電影《甜蜜的圈套》(Pinku Eiga)。在性與暴力主導的情色市場中,他獲准擁有極大的藝術自主權,使得《甜蜜的圈套》一拍完即獲得大眾注目。若松孝二漸漸發現,情慾在他想打造的政治批判電影中,是個不可或缺的元素,於是這最初的、限制的題材,後來變成了他的招牌特色。

1965年,若松孝二創立了自己的製作公司,並拍出榮獲柏林影展金熊獎提名的電影《墻中秘事》(Secrets Behind The Wall),爭議十足的內容立即引起德國與日本兩國的外交攻防,並讓日本媒體為他冠上了「國恥」的稱號。自此之後,若松孝二的鏡頭,就成了一個強而有力的政治工具,不但揭發偽善政府的錯誤,並為充滿認同危機的年輕世代喉舌。

1960到1970年代之間,若松孝二作品產量十分驚人,平均每年將近有十部電影問世,風格上則充滿了高達的特色;但片中充斥的色情與暴力,卻被視為是狂熱的無政府主義宣言,終於激怒日本政府,並在美、俄以及中國等地遭到了禁演。1971年,若松孝二以電影《被侵犯的白衣天使》(Violated Angels)與《性賊》(Sex Jack )入選了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五年後,他更以製片身份,加入了大島渚的驚世駭俗電影《感官世界》(The Realm of Senses)拍攝。2008年他的電影《實錄連合赤軍:通往淺間山莊的路程》獲選為柏林影展正式競賽片,並在全球影壇廣獲好評。

2010年,已經74歲的若松孝二重回柏林影展,帶來的新片《慾虫》卻依然語不驚人死不休,扭曲到觸目驚心的情色虐戀,讓媒體和觀眾幾乎招架不住…。《慾虫》雖出自江戶川亂步的小說,若松孝二卻從戰場後方的妻子角度對戰爭重新進行思考,還原了生活對於人們意味著「性」、「飲食」和「暴力」的基本層面,重新挑戰及反芻人們長期以來的既定價值觀,是一部極為前衛大膽的電影!《慾虫》並奪下2010柏林影展最佳女主角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