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 Snowden

艾德華史諾登匿名扮演《第四公民》遭英美通緝全球伸援

艾德華史諾登(Edward Joseph Snowden)是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高級雇員,也是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委外技術員。他因2013年6月於香港將美國國家安全局的「稜鏡計劃」(PRISM)監聽秘密文件,披露給美國【華盛頓郵報】和英國【衛報】,而遭到美國和英國的雙雙通緝。

艾德華史諾登1983年出生於北卡羅萊納州伊麗莎白市。父親是美國海岸警備隊官員,母親是地方法院辦事員,姊姊則是律師。21歲時,他加入美國陸軍,希望能赴伊拉克戰爭,卻因受傷遭到除役。之後他在美國中央情報局擔任資訊安全職務,曾被派赴日內瓦,並給予外交身份作為掩護。

史諾登2009年搬到夏威夷,為駐日美軍基地的一家外包商工作,年薪20萬美元。他對華人武術很感興趣,曾學習中文,並在駐日期間學習日文,但一直對美國政府的秘密監控感到違背良心。

2013年5月,史諾登前往香港,披露本應於2038年才能解密的「稜鏡計劃」絕對機密檔案。他之所以願犧牲工作等一切,將真相公諸於世,完全因為美國利用他們,正在秘密建造一個龐大監視機器,摧毀隱私、網際網路自由和世界各地人們的基本自由的行為,讓他良心不安。他並在文件洩露數天後公開真實身分,強調自己既不是英雄也不是叛徒,「傷害人不是目的,揭露真相才是」。

即使史諾登僅洩漏攸關公共利益的檔案,但依然掀起巨大風暴,因為其中還包括:美國國家安全局入侵大陸和香港電腦,全面監控機構和政商界人士,甚至連學生都不放過。而英國在舉行20國高峰會期間,更非法監視與會各國領袖及官員的通訊和電郵…。這讓英國與美國相當難堪,雙雙對他下達通緝,美國更以「洩露國家機密」等數十項罪名要將他羅織入獄,並在香港和美國同時起訴他,就算史諾登順利向香港尋求政治庇護成功,等候期間依然會被羈押。美國還向香港施加外交壓力,讓史諾登一直憂心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2013年6月14日,美國法院正式起訴史諾登,要求香港政府拘捕史諾登並引渡返美國,但拘捕令卻遲至6月21日才公開。在維基解密的協助下,史諾登6月23日秘密搭乘俄羅斯客機飛往莫斯科,香港政府隨即證實史諾登離港消息,讓措手不及的美國氣得跳腳。美國於是迅速通知俄羅斯,要求驅逐史諾登,但俄羅斯卻意外給了史諾登為期一年的臨時政治難民身分,讓美國完全沒輒。隔年,史諾登更獲得為期三年的俄國居留許可證。

對於鬧得沸沸揚揚的史諾登事件,國際反應也十分劇烈。法國對該事件表達強烈譴責,德國更要求美國應停止監聽行為。玻利維亞、委內瑞拉、尼加拉瓜等國政府也都紛紛跳出來,表示願意收留史諾登。委內瑞拉總統更表示「要向年輕的美國人史諾登提供人道庇護,讓他免受邪惡帝國的迫害」。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史諾登於香港公開身份後不久,白宮網站即出現了許多聲援史諾登的請願,要求「對史諾登給予完全的、自由的、以及絕對的寬恕」。英國工黨呼籲美國停止網路監控行為,網友更紛紛跳出、抗議美國侵犯人權,並要求停止迫害史諾登。共和黨前議員戈登漢弗萊(Gordon Humphrey)也寫信支持史諾登,並認為美國政府違憲。美國知名政治評論家麥可薩維奇(Michael Savage)甚至表示,史諾登為維護人權所做出的貢獻,應該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最有趣的是,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的全校學生,還投票直選出史諾登當選該校任期三年的榮譽校長。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