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是老的辣》─晶晶推薦影評

老菜、嫩芽各有所好,永遠不要以自己侷限的常識去論斷別人!

老菜未必難以下嚥,嫩芽未必清爽可口!唯有『心美』才是天菜!

《菜是老的辣》(Gerontophilia)絕對不只是一部老少戀題材的電影,而是跨越了更多刻板框架,探討了更多關於自我認同、情慾想像、長者關懷的不同層面,導演駕馭十分得心應手,讓故事充滿多種元素又不失重心。整部電影以極為輕鬆自然的方式進行,其中的眼神與言語更是非常的同志,眾多笑點是讓人不覺莞爾的優雅呈現。男主角雷克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親身體驗與瞭解,為何老人院裡的老人總是長期每天服藥的昏沈,並且又扮演拯救者的角色,這樣的經驗對雷克而言就是一場探索的過程,有更多機會尋求自我認同,並有更多勇氣面對未來。片中女主角的前衛女性主義角色則是畫龍點睛的亮點,顛覆以往眾多的電影模式,呈現一種特殊又知性的支持。

故事進入老少戀的精彩過程時,一股暖意不自覺地湧上心頭。我不禁想問,何謂「老」?又何謂「少」?我們總是以生理的外觀樣貌,就決定了我們對待人、愛情、自我情慾的態度嗎?但是男主角雷克卻有個善良又成熟的靈魂,就是欣賞在生命中有著豐富人生閱歷的對象。

一般電影裡的同志愛情映像,鮮少有如此的組合,俊帥的雷克配上可以稱呼「爺爺」的對象,這完全是一種顛覆性、革命性的「異端」,如此的「異端」讓人嘆為觀止又我心嚮往之。而對於長者尊嚴議題的切入點,則在同志且又是長者這樣的身份,他們根本就是弱勢中的弱勢。在此要呼籲大家對老年同志給予更多的關懷,而此時的我們不也正在變老嗎!我們常看到的對待老人不夠友善,這些都是以後我們同樣要去承受的,為什麼不從現在開始改變。導演在電影結尾,透過音樂做了溫柔的表述方式。

導演布魯斯拉布魯斯(Bruce LaBruce)是國際公認的電影鬼才,更是被封為酷兒之王(Queer King),其品味與眾不同的是,所關注的同志相關議題總是勇於將自己的作品走在時代尖端,充滿突破與跨越禁忌的挑戰!這部電影裡男女主角常提到的革命性,在我看來,應該也是導演自己的意念吧。如此品味特別的電影,誠心推薦給品味不凡的朋友,透過電影感受人與人之間最珍貴的內在本質:『愛』,也同時喚起我們對於彼此有更多的同理心!

《菜是老的辣》,愛情的相貌並非限於一般眼見所及,用心體會就能感受溫暖的體貼與關懷!

楊平靖◎晶晶書庫發言人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