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ma07  

聞天祥 ◎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資深影評人

《嫁禍》從一場土耳其鄉下的婚禮開始,標緻的新娘即將遠嫁給奧地利的同鄉,新郎長得高大挺拔,加上想像中的進步生活,理論上這應該是個美好的開始。啟人疑竇的是,似乎有人對此不甚滿意,屋子裡隱約有股衝突。只見一位老婦裡外安撫、面帶微笑,她是新娘的婆婆。殊不知這一切都是她的安排。

很快地,故事來到了新國家、新生活。然而新娘的初夜,卻不是跟丈夫、而是和公公一塊過的。當你對這個發展感到震驚時,導演又不疾不徐地透過角色告訴你,這座屋簷下沒有任何人被騙,大家都心知肚明,因為支撐整個家庭的婆婆自知不久於人世,為了維繫整個家,她用兒子去娶個媳婦回來,事實上卻作為她的「傳人」,照顧家庭,自然也包含「照顧」她的先生。即使某些女兒對此不以為然,但既不敢忤逆實為一家之主的母親,看似甘之如飴的媳婦,也用她的乖巧和勤勞收服其他人的心,相安無事了好一段時日。

但是當死亡如預期地降臨,死神帶走的卻不是做好準備的婆婆後,不僅打亂原本的規劃,也攪動了大家的矛盾。當媳婦走出家庭,藉由在超市打工幫助部分家計,突然開放的生活帶來的新人際關係,就像慾望開了口以後就難以閉合,婆婆似乎也無法一手遮天了。這個家庭的祕密,充斥了情有可原的背叛、情同此心的理解,但一切皆難為外人道也。

就像婁燁的《浮城謎事》把「藍色蜘蛛網」、「玫瑰瞳鈴眼」的社會奇觀,提升到人性、生活的深刻檢驗,甚至暗示了背後經濟環境變遷所帶來的影響;奧地利導演烏姆特達格(Umut Dag)的《嫁禍》也把「驚世婆媳」的駭人聽聞,推向堅守傳統與情慾自主的辯證,甚至兼及了世代、族群、甚至性別等等面向。

例如片中的婆婆相信堅守舊價值與老規條,就可以保護她的家庭。同樣,一個家庭在鄰居、社群裡的名聲,也就非常重要(即使他們已經住在奧地利)。於是當媳婦從被她一把一把捏塑出完美的模樣到近乎摧毀她建立的世界,衝突之劇烈就可想而知。而表面上不能違逆父母的子女們,又怎麼看待這件事呢?當他們刻意用德語交談而不讓眼前的新娘聽懂說什麼來著時,語言的優越感與隔離性,畫出了年齡相仿的這群人的界線。而女性在這部影片的重要性,又明顯超過男性(雖然兒子為何接受父母這樣的安排,孝順之外,還透露出另一個撞擊傳統核心的答案),她們之間的敵友關係,也更耐人尋味。飾演婆婆的妮哈爾柯達斯(Nihal Koldas)和飾演媳婦的碧根阿卡雅(Begum Akkaya)表現相當突出。

相較於過程中的劇力萬均,本片結尾較為無力。首次執導長片的烏姆特達格有點故弄玄虛,似乎在期待另一次和解與重組的降臨,也保留部分開放的可能。畢竟即使這個祕密被揭開了,但想到還有多少顆未爆彈會在這個家庭炸開,很難不讓我們帶著擔心與疑惑離場吧!

 

原文出處:『KingNet影音台>影評專欄>聞天祥影評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