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nw12bild08.jpg  

文/蘇士尹

前些日子,有位女網友講述她的感情困擾,說男友劈腿,她要找出證據,逼他承認。經過一段時間慢慢了解,才從她所透露的支字片語中,拼湊出實情。原來他們是互相劈腿啊!那就更讓人不懂了,在這你玩玩、我玩玩的情況下,為何男方劈腿令她如此氣憤?她的回答竟是─他欺騙她。於是追問,那麼她跟別的男生來往,他知道嗎?她回答得相當理直氣壯:「他當然不知道。」最後的結論是,因為他們住在一起,彼此是彼此的「正牌」,所以對方當然不能劈腿。

心痛情人劈腿 卻無力收回感情

對於外人無法理解的劈腿愛情,電影《捨愛其誰》裡的女主角古德倫說:「我們的愛情自有規則。」她把男友柏瓦的信念當成自己的信念,為他打理事業,把精力投注在革命裡,然而某天驀然回首,卻發現男友劈腿了,而他對自己的劈腿行為只是淡淡的說:「三角何妨縮成一直線?」對他的風流成性,她無力扭轉,只是她堅持,要他把那女人帶回家。

這不啻是一劑猛藥,半夜裡,房裡傳出的呻吟聲,猶如刀割,她痛得離他遠去,而一切的決心,在柏瓦尋到她的那一刻卻立時瓦解。

情傷毀了信任 感情裂痕難平復

面對愛,女人總是心軟,特別是當男人信誓旦旦說著要浪子回頭。嘴裡說信了,人也跟著回去了,他也許下婚姻的承諾了,似乎,一切就要天下太平。

然而,感情最重要的信任關係呢?那個情傷,能否因此彌平?而在感情的世界裡,我們又真能這麼大方的原諒曾經的背叛,特別是它曾傷古德倫這麼重,重到就像她愛他那樣,連生命都可以不要。

就像文章一開頭的網友,她為什麼死命都要男友承認他劈腿,爭的是什麼?爭的是所謂的愛情正義和愛情的尊嚴嗎?還是為的是伸張正義、維護公理?俄國詩人萊蒙托夫曾說:「若用冷靜清晰的思維,人生是毫無意義的一場鬧劇。」在紛亂的愛情世界裡,爭的那一口氣,說穿了,沒有什麼具體意義,變心就是變心,花心就是花心,解釋或承認為的也只是讓分手更合理化,不是嗎?還是為的是,分手的原因是誰對誰錯來著?然而感情裂痕存在的事實,已為感情的未來種下了種子。

愛情可以復合 卻難不計較過去

在片中,花心男主角柏瓦婚後,似乎成了愛家愛小孩的好爸爸,反而是,看似贏回感情的古德倫卻似乎冷了心,在觀念上,也愈走愈偏激,與柏瓦的看法漸行漸遠,而這一切的改變,都慢得教人感覺不出來,直到出現一位熱烈的追求者安德烈,女人的變心,讓柏瓦怎麼也挽回不了,而這時她也用他的話回他:「三角何妨縮成一直線?」柏瓦只能像啞巴吃黃蓮般,吞下去。

覺得這樣的故事很誇張嗎?別說這是真實故事改編,就說我們身邊,其實也不乏這樣互劈的男女朋友,只是有的彼此心照不宣,有的彼此瞞得好(或說彼此都裝傻得很好),互有正牌,但也隨時有備胎。只是當大家玩著愛情的「去蕪存菁」過程中,如何選到對的情人,建立信任,又如何大方不計較「過去」,確實更考驗愛情。

 

原文出處:『自由時報│生活副刊│兩性異言堂』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