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蝶漫舞》英格麗瓊蔻 (卡莉絲凡荷登 飾) 失意時,女兒總相伴左右、甚至貼心給予安慰.jpg  

《黑蝶漫舞》傳奇詩人英格麗之女席夢,承母志投身法輪功

電影《黑蝶漫舞》(Black Butterflies)描述南非荷裔女詩人英格麗瓊蔻(Ingrid Jonker)的精采一生,她以詩作、為60年代飽受白人政府霸凌的黑人們發聲,讓人尊崇不已,就連南非第一任民選總統曼德拉都是她的忠實粉絲,還在就職大典上,當著全球媒體的面前、高聲朗誦其不朽名詩,並尊稱她為「南非最偉大詩人」。更讓人感動的是,瓊蔻獨生女席夢瓊蔻(Simone Jonker)也在母親過世40多年後,投身法輪功志業,毅然承襲母親致力發揚和平與人權的遺願。母女倆同為人權奮鬥的感人行徑,深深觸動了奧斯卡女導演寶拉凡德奧斯特(Paula van der Oest),於是決定將英格麗瓊蔻的烈愛狂情,以及她為人權奮鬥的動人故事拍成電影《黑蝶漫舞》。該片今年連續獲榮獲了義大利「陶爾米納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以及紐約「翠貝卡影展」最佳女主角等雙料大獎。

英格麗瓊蔻當年以驚世才情稱霸南非文壇,她有感於種族不平等,終其一生捍衛黑人權益,是當代偉大的人權鬥士。但她的女兒席夢卻表示,母親英格麗個性其實很純真,有時比自己還更像個孩子,經常帶著年幼的她在院子裡發愣。可她萬萬沒想到,情路多舛的母親,最後竟捨得留下年僅七歲的她而投海自盡,一度讓她無法理解與諒解。席夢長大後,母親先後獲得兩位南非前總統尼爾森曼德拉(Nelson Mandela)、塔博姆貝基(Thabo Mbeki)公開表揚,當她代替母親接受榮譽時,這才了解母親對文學與人權的傑出貢獻,因此以其未竟志業為目標,以「無人權,毋寧死」的決心投身法輪功,開始致力宣揚世界和平與人權理念。

旱鴨子影后凡荷登下海自盡《黑蝶漫舞》動用醫生急救

由於英格麗瓊蔻在南非是家喻戶曉的國民詩人,並深具時代意義,讓導演寶拉凡德奧斯特為《黑蝶漫舞》選角時備感壓力。寶拉在瀏覽了上千名女演員後,直到看到電影《黑書》(Black Book)裡的卡莉絲凡荷登(Carice Van Houten)才眼睛為之一亮,大呼「就是她!」當英格麗瓊蔻一角將由凡荷登出飾的消息一經公布後,許多南非人紛紛叫好,網路上即充滿了一片讚譽聲。凡荷登果然也沒讓大家失望,她把狂放、美麗、為理想堅持、為藝術奮鬥的英格麗瓊蔻,詮釋得精彩萬分,這也使她今年順利奪下了紐約「翠貝卡影展」的影后大獎。

《黑蝶漫舞》電影在拍攝時有個感人小插曲,凡荷登為全心感受英格麗瓊蔻對世事的痛楚與無奈,即使是旱鴨子、卻堅持親自演出英格麗瓊蔻最後投海自盡的一場「溺水戲」,結果冰冷海水把她凍得差點昏死,還因一度失溫而動用醫生現場急救。凡荷登演戲如此敬業,難怪總能牢牢吸引住廣大影迷們。《黑蝶漫舞》果然在全球引起熱烈的迴響,甚至許多觀眾在看完電影後,竟瘋狂到將片中雋永詩句刺青在身上。而當席夢在看到凡荷登的演出,也是讚不絕口,認為她在片中的一顰一笑都像極了母親。目前席夢仍極力四處奔走,致力宣揚法輪功「真、善、忍」理念,並打算將母親的經典詩作重新翻譯編輯發行全球,務求振聾發聵,鼓勵極權國家的民眾,起身反抗侵犯人權的惡質政府。而這部描述了南非歷史上最偉大女詩人英格麗瓊蔻多舛愛情與崇高理想的電影《黑蝶漫舞》,將於本週五(8/26)起在台上映。

 

部落格: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