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約他去看絕世雪景》一段尋找美樂地的心靈旅程  

作者:楊平靖 ◎晶晶書庫發言人

《約他去看絕世美景》看似平淡的鋪陳,卻是醞釀波濤洶湧的高潮,本片極具層次的架構與敘事手法,實為近年少見的佳作,讓人情緒沸騰,後勁十足!

由寧靜小鎮開始的故事,導演所要表達的意涵不鑿痕跡地表現在細節裡,交織出讓人想一窺究竟的劇情。劇中角色都是孤獨的,單純的孤獨,紀律嚴謹的孤獨、無法表述內心的孤獨、不被瞭解的孤獨、豁達的孤獨,卻讓每個人透過孤獨,交織出一個笑中帶淚的人生故事,表面呈現的冷調與平凡,絲毫遮掩不掉深層細膩的感情,是一種優雅敘事的溫暖,娓娓道出一切人性、親情、愛情與信仰等多樣元素,十分令人動容。

完美的投射手法表現,透過深具層次的多重結構與對照,鰥夫佛瑞與席歐的相處與陪伴、教會執事與老神父的跟隨、流浪者席歐代表人心的初衷與單純、佛瑞對妻與兒的愛與遺憾。藉由佛瑞與席歐的相處生活,竟讓身為父親的佛瑞感受到兒子生命的苦、生活的苦,不被瞭解、不被接納的苦,佛瑞苦兒所苦,讓愛得以釋放。也透過一連串的際遇與生活體驗,讓佛瑞體會了更多,獲得自我救贖並把握讓愛延續。

不斷運用投射法,讓劇中人看似看到別人,實為看到自己,不被信仰所接受或違反人性最核心價值(愛)的部分。宗教信仰的強大制約,竟使人性最具價值的光輝蕩然無存。看似精神異常,卻是回歸人性價值最單純美好的人,藉由對方的「異常」,看到自己的人生缺憾,並回歸「異常」,擺脫「正常」。從佛瑞恬淡平實又規律嚴謹的生活,透過重複性的畫面呈現(時鐘、照片、窺視者等等),讓人想繼續探索其內心世界的慾望,彷彿我們的觀影,是否自己也成為了劇中的窺視者,用自己認定的價值,看到了表象的「荒謬與異常」,但實為深層地對自我價值的衝擊與渴望。

圖02 《約他去看絕世雪景》一段尋找美樂地的心靈旅程

一句簡單的「死玻璃」咒罵,深深的刺進佛瑞的心裡,而這才是打開佛瑞心中關鍵的一記,就像被刀刺傷,紅色的血蔓延擴散,也像剝洋蔥般的,讓我們一步一步進入劇情的更多深層。扮裝婚禮的橋段看似荒謬,卻是表達了對已逝妻子的款款深情,更連結了對刻板價值的突破與衝撞的勇氣。兒子在舞台上與父親對望的呈現,無異是劇情的最高潮,一切盡在不言中,卻在歌聲裡含淚傾訴,深情表達,彌補生命中的缺憾。

在電影裡的歌聲中『同志天生就是如此』,雖是宗教信仰及社會價值觀的「異常」,但卻是人們隱藏已久的的那顆最真實、最正常的『初心』。當迷戀或依賴的的對象,自認為被剝奪時,宗教信仰遂成為打擊異己(剝奪者),並妖魔化自己所迷戀或依賴的對象的工具,令人不寒而慄!

藉由世俗價值定義的「荒謬」、「異常」,對照所謂的「規律」、「正常」。而故事中的「荒謬、異常」才是人類最原始、最單純、最真實,連動物都能感受到的無差異、無分類的愛!誠如導演所說:「這故事探討了我們需要多少時間、精力和內在的掙扎,才能了解自己的內心?和周圍的人、事、物?並且達到自我解放。」

其實人人心中都有純淨與美好的絕世雪景,在短暫的人生中,我們不再虛耗,不再受限各種政治、宗教的框架,讓自己無拘束地擁抱「自然純淨」的絕世雪景!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