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tiana-niculescu-bran  

布蘭改編賣座紀實小說靈慾告白》勇奪坎城最佳劇本獎

2006年,羅馬尼亞作家塔吉亞娜.尼庫萊斯庫.布蘭(Tatiana Niculescu Bran時任英國BBC駐布查勒斯特(羅馬尼亞首都)新聞中心的主編,卻因為出版了紀實小說【致命的告白】(Deadly Confession)而聲名大噪。該書描述一名年輕女子拜訪修道院的昔日好友,卻因慘遭施予驅魔儀式,並在幾週之後死亡的過程。該件意外發生於2005年,並在當時登上了羅馬尼亞以及世界各大媒體的頭條新聞。媒體出身的布蘭,還持續追蹤了該案件的後續發展,並繼之出版了第二部紀實小說【審判之書】(The Book of the Judges),關注該名驅魔神父遭受司法審判的過程。兩本小說都在羅馬尼亞造成轟動,不僅登上各大雜誌封面,並接連接受電視、廣播以及報紙媒體的專訪,成為多位導演希冀合作的對象。

布蘭後來並將【致命的告白】交由美籍羅馬尼亞裔的劇場大師德瑞瑟班(Andrei Serban改編成舞台劇,並2008年於紐約的「辣媽媽劇」(La MaMa首演。該劇先後在紐約與巴黎等地演出,知名劇場大師彼得布魯克(Peter Brook)以及小說家巴斯卡布克內(Pascal Bruckner)都是受邀觀賞的座上賓。2012年,曾獲金棕櫚獎的羅馬尼亞導演克里斯汀穆基(Christian Mungiu)偕同布蘭一起將小說改編成電影《靈慾告白》,一舉奪下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以及兩個最佳女主角大獎,風光寫下坎城獲獎紀錄。

布蘭畢業於布查勒斯特大學文學院,曾於布魯塞爾的歐洲新聞學院進修。1995年至2004年間,她任職於BBC的倫敦中心,長達八年主掌羅馬尼亞地區的廣播節目製作與主持。2004年至2008年間,她則升任BBC駐布查勒斯特新聞中心主編。期間她的創作始終不斷,2011年她出版了政治小說【主教的漫漫長夜】(The Nights of the Patriarch),隔年則出版以非洲為題材的小說【上帝的國度】(In God’s Country)。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