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菫,用來添點迷人苦味:食用罌粟花,是花園裡常見的紅色花朵:

芫菜,野韭菜,最後以一葉菊苣…畫下句點!

                                                    米修.布拉斯 

圖01 邁向美味之路─《米其林廚神:美味的傳承》  

作者:廖志峰 ◎允晨文化 發行人

年輕時,大部分的人對自己的人生都會有些想法,但享有法國第一廚神美譽的米修.布拉斯沒有:他說他是家中長子,很自然地跟著媽媽學作菜,在自家的餐館幫忙……然而,精湛的廚藝卻打開了他的視野.通向巴黎,和世界。如果說,文學界的諾貝爾獎讓舉世滔滔的作家瘋狂追逐,那麼,米其林三星就是餐飲界中獨一無二的桂冠。這個由米其林輪胎無心插柳所引起的全世界餐飲界的質變,到今天仍然無可取代,被米其林金手指點過的餐廳和廚師,讓舉世饕客,趨之若鶩。不過,經米其林三星評定之後,才是考驗的開始。

和一般家族企業不同的是,「廚神」有可能傳承嗎它的難度在於料理心法與功力,非一蹴可幾,也非單純的父子相承。 當然這種不靠資金堆疊的技藝傳承,也偶有佳話,中國書法家中最著名的王羲之、王獻之,和法國文壇的大仲馬、小仲馬父子檔,可說是箇中翹楚,但是――百年難遇。更難的癥結是,這種家學繼承者,要如何超越前人/父親? 這部電影因而令人好奇和期待,到底這位享有法國第一廚神美譽的米修.布拉斯,將如何把米其林三星的桂冠傳承下去?他的兒子又要如何接棒 

新銳導演保羅.寇拉斯仿效《山村猶有讀書聲》和《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的敘事手法,把風格獨具的法國田園風光,依照四季,連同自然的食材選擇,搬到觀眾眼前,讓四季自然的景色也同步融於食材之中,既給觀眾視覺的美感,又極具挑動感官味蕾之能。電影生動地呈現廚神料理的態度,不管在菜色的配置,處理,和選擇,都充滿著藝術的美感,和縝密的斟酌,以食材為顏料,以細瓷餐盤為畫布,有如藝術家在從事畫作,匠心獨具。這種把每一道菜的細節完整呈現,也讓觀眾體驗法國菜的精緻深刻之處,並喚起更深一層美味的感動,吃一口美食的幸福感,原來是要經過這麼繁複的手續啊。藉由電影,你可以不用千里飛行,就可直抵位在法國中南部山區的拉奇歐勒小鎮,這間米其林三星餐廳,一窺堂奧。這家地區餐廳從傳統建築走出,搖身一變成當代廚藝美術館,讓饕客在自然風光圍繞下用餐,體驗絕無僅有的滋味,寫下美食界的山中傳奇。

 

圖02 邁向美味之路─《米其林廚神:美味的傳承》  

電影也揭露廚神經營餐廳的法度,對服務生的耳提面命,果然不負三星米其林的盛名:聽懂你們才能回答客人的問題,但別解釋一堆落落長,等你講完菜也冷了……。法國菜和日式料理都講究「手作」,某方面來說,異曲同工。或許這也說明了廚神的兒子賽巴海外展店,首選是日本的緣故,同樣強調食材的季節性,鮮度,色感,更容易引起共鳴,建立灘頭市場。然而父子間最尷尬的,最基本的問題是:一個廚房究竟容不容得下兩個廚師?廚神何時能真正放手?許多人都在關注,包括布拉斯的名廚友人。父親有一種難以放手的掙扎,因為還不到退休的時候;兒子心中也會有一種接棒的焦慮,好一展身手,所以海外展店,成了可行的模式,而父親仍然是不作他想的良師益友。這種難以細說的滋味,其實就是人生的滋味。

這部電影更感人的地方,在於刻劃廚神的兒子賽巴對廚藝的熱愛,和不懈怠地精研廚藝和食譜,那種專注的熱情和信念,讓人動容。他對美味的記憶和追尋,可以他在巴黎的皇宮花園所發表的「邁向美味之路」,作為明證,這場發表會顯示一條從鹹到甜的人生滋味,也向成就他的三個最重要親人――父親、母親、和祖母――致敬。這道菜的名堂,用賽巴的話說:麵包代表爸爸,就是米修:媽媽的話,就是黑醋栗跟拉奇歐勒乳酪:奶皮子跟巧克力就代表奶奶,今天我要跟各位分享的美味本來可以是一盤就好,但我刻意將它分成三盤,並稱之為「邁向美味之路」,當我著手構思這幾道餐點時我腦海中浮現了一條從鹹味走向甜美的人生路,這也是我成長的滋味。一道菜就有這麼多的滋味要去細細品嚐.更別說是人生了。

這是一部真摯深刻,追尋美味的紀錄片,它記錄著一個追夢家族的故事,打開觀眾的五感,敞開心房,一起沉浸在一條廚藝追尋的道路上。這部田園牧歌般的電影,洋溢著無處不在的幸福感動,而這場跨越海洋的美味體驗,讓人回味無窮。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