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院遭祝融成絕響《出走巴黎》勇擒柏林金熊獎

視台灣為幸運地《出走巴黎》導演北影奪大獎柏林擒金熊

小圖1.JPG

曾來台奪下「台北電影獎」的以色列旅法導演那達夫拉匹(Nadav Lapid),在他的新片《出走巴黎》(Synonymes中,將法國獨步全球的「自由感」詮釋得淋漓盡致。片中提及「人們不會捐錢給教會,因為上帝不存在」,點出法國視人文教育為國本的特色。那達夫拉匹藉由法、以不同文化的碰撞,幽默帶出他旅居異國的認同危機,搏得評審團主席茱麗葉畢諾許的青睞,一舉勇擒本屆柏林影展金熊獎、並奪下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成為最大贏家。該片描述一名保守的以色列退伍士兵初次造訪巴黎,所發生一連串奇遇的故事。片中男主角湯姆梅西耶(Tom Mercier)夜遊的巴黎聖母院,竟在今年四月遭祝融燒毀,美麗畫面成為最後絕響。這部在北影秒殺、一票難求的電影《出走巴黎》,將於726日全台上映。

那達夫拉匹曾以第二部電影《吾愛吾詩》,勇奪台北電影獎「國際新導演競賽」最佳影片大獎。一直將台灣視為幸運地的他,原本打算來台參加本屆台北電影節,並宣傳他獲得金熊獎的電影《出走巴黎》,卻因行程喬不定、拖到最後時刻只得作罷。曾在巴黎攻讀文學碩士的他,在這部獲獎作中,將自己在異鄉格格不入的孤獨感全數寫入,電影今年二月在柏林首映,全片奇幻、醒世又深具哲學意境,令法國影后茱麗葉畢諾許領軍的評審團意猶未竟,決定頒給它最佳影片金熊獎。

湯姆梅西耶全裸演出《出走巴黎》踩點聖母院意外成絕響

小圖2.JPG

這部勇奪金熊獎的電影《出走巴黎》,劇情描述一心想忘記過去、夢想成為法國人的猶太青年約亞夫(湯姆梅西耶 飾),在巴黎學習法語時,因緣際會認識一個「靠祖產養尊處優」的法國男子,以及一個「視性愛如日常」的巴黎女子,三人就此開展出一頁幽默有趣的現代奇遇。首次在法國拍片的那達夫拉匹,不僅邀請當地新生代演員昆汀杜馬爾(Quentin Dolmaire)、露易絲謝維洛特(Louise Chevillotte)參與演出,他更回到家鄉以色列,找到被他視為「比希臘雕像完美」的男星湯姆梅西耶,在片中全裸演出。果然湯姆梅西耶單純無辜的神情演出,大舉擄獲觀眾的心,就連美媒【好萊塢報導】都讚美他是「年輕版湯姆哈迪」。

知性、感性兼具的《出走巴黎》,故事也以旅人視角、狠揭法國社會瘡疤,點出其雖認同接納移民、卻依然排外的矛盾心態,同時也藉主角追尋自我認同的旅程,將巴黎美景盡收眼底。片中湯姆梅西耶引經據典,以古希臘史詩《伊利亞德》針貶歐洲時事,更暢遊巴黎、踩點美景,不僅在入夜後悠閒漫步塞納河畔,更深入年輕人流行的酒吧夜店,體驗揮灑青春的滋味。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四月甫遭祝融之災的巴黎聖母院,也因為湯姆梅西耶的走訪,意外在片中成了絕響。而這部勇奪柏林影展最高榮譽、並獲美國【綜藝報】讚譽「讓人大開眼界」的電影,將於726日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鵬影業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