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拔頭髮演大叔《分居風暴》沙哈布侯賽尼首奪柏林影帝

曾以《分居風暴》勇奪柏林影帝的伊朗男星沙哈布侯賽尼(Shahab Hosseini),相隔五年、又再以新片《新居風暴》(The Salesman)奪下今年坎城影帝大獎,讓人不禁好奇,這位俊帥的男星究竟是誰?讓人驚訝的是,在以《分居風暴》揚名全球之前,曾是伊朗家喻戶曉的偶像明星,他榮膺柏林影帝後還一度轉行電台DJ,直到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召換他演出電影《新居風暴》再復出國際影壇,並一舉再奪坎城影帝。

沙哈布侯賽尼曾為演出前作《分居風暴》,開拍前一個月刻意不做任何保養,讓面容散發濃厚的滄桑味,以符合片中失業的藍領氣質。更誇張的是,為符合片中年齡,他更主動提出拔髮、調退髮際線以飄出大叔味,敬業程度讓人折服。這次演出《新居風暴》的劇場文青演員兼學校老師,他則一次背熟兩套劇本:一套是電影劇本、另套是片中亞瑟米勒知名舞台劇《推銷員之死》全本劇本。沙哈布侯賽尼不僅多次排演該劇,甚至能將劇本倒背如流,讓他笑說演完電影,他也可以去演舞台劇了。

THESALESMAN_ASGHARFARHADI_PHOTO_DSC_8299穢Habib_Majidi,SMPSP

DJ扮文青入木三分《分居風暴》侯賽尼再奪坎城影帝

沙哈布侯賽尼生於伊朗德黑蘭,是家中長子,擁有5個弟妹,目前正職除演員外,也是一名熱門音樂電台DJ。他第一次與導演阿斯哈法哈蒂合作電影是《海灘的那一天》,《新居風暴》則是他們合作的第三部電影。該片劇情講述一對舞台劇夫妻演員搬進了德黑蘭一間公寓居住,本期待搬到新家展開全新生活,不料竟捲入前房客的過往,引發一場改變他們人生的風暴…。劇情抽絲剝繭、引人入勝,被讚譽深具希區考克的懸疑風格。沙哈布侯賽尼也因片中為妻追兇的丈夫角色,榮登今年坎城影帝。使畢業於德黑蘭大學心理學系的他,創下了伊朗演員在七年之間從伊朗影帝、柏林影帝,一路榮登坎城影帝的榮耀紀錄。

演技精湛的沙哈布侯賽尼,這次在《新居風暴》中有兩種演出。舞台上,他得演出亞瑟米勒知名舞台劇《推銷員之死》,他將這個窮困潦倒、卻十分經典的「推銷員」角色演得令人同情;舞台下的戲劇演員個性卻直率衝動,因為亟欲查出妻子遭受襲擊真相而展開追查。而他將兩種截然不同性格發揮得淋漓盡致,分分秒秒都緊懸著觀眾的心,被國際媒體形容「入木三分」。電影將他的婚姻與舞台演出交織呈現,宛如外況與內心的交戰,他也在受害與加害、復仇與寬恕的兩難抉擇中,爆發出強大的演技,勇奪坎城影帝大獎。

由於電影《新居風暴》劇情背景也帶出了伊朗繁榮下的中產階級的隱憂,讓沙哈布侯賽尼榮膺坎城影帝時感慨地說:「這個獎屬於伊朗人民,我衷心把此獎獻給他們。」該片代表伊朗角逐2017年奧斯卡,將於12月5日在台上映。

 

【註】:

沙哈布侯賽尼 Shahab Hosseini

生日:1974年2月3日 水瓶座

婚姻:已婚,育有2子

電影獲獎:

2009 《超級巨星》伊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2011 《分居風暴》柏林影展最佳男主角

 2011 《分居風暴》伊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2015 《新居風暴》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

音樂專輯:Haft 3, 4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